top
top
【青年谈】焦延:能写会讲,热心公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2-18
作者:焦志毅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青年谈”专栏,采访身边的优秀青年,分享精彩故事,展现青春风采,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奋斗热情。

  本期访谈嘉宾:焦延,中央团校2023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15期)学员,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秀英区税务局团委书记,海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先后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海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南青年好网民”等荣誉称号,曾发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质量评估报告》《离岛免税政策对海南省对外贸易的影响分析》等20余篇论文,参与《广东消费蓝皮书(2021)》等3部书稿的撰写工作。 

  中央团校:据我们了解,研究生时期,您前往粤东西北地区调研,并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质量发展评估报告》的撰写。请您结合这段经历谈谈收获。 

  焦延:读研期间,我们参与许多课题研究。在选题阶段,很少有人愿意选择粤东西北这样较为偏远的地区。因为如果选择广深,调研数据会很“漂亮”,撰写的科研文章和报告更容易出彩。再加上广东夏天高温炎热、乡村蚊虫叮咬频发的自然条件,大家都更想到发展较好的区域做研究。我记得只有我的导师不紧不慢,他早就想好了“要进乡村,下基层”。在老师眼里,“粤港澳的发展不只有港澳、广深,整体性发展也同样关键。如果划定了经济圈仍无法有效改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那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研究将失去意义。” 

  所以我选择跟随导师,走进粤东西北,走进村委会、企业,贴近农民、工人等群体,深入了解各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交通物流便利程度、科研教育重视程度等等信息。在调研过程中,“语言关”也让人很头疼。广东的方言分很多种类,惠州等地区说的还是客家话,我们一句都听不懂。那时候,我就天天“求”着一个刚毕业返乡工作的青年给我们当翻译。顶着炎炎烈日和满头大汗,谈论着湾区经济发展,他笑着说,这应该就是“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通过调查获得了大量一手数据,在此基础上的许多研究成果应邀在期刊和著作中发表,得到了广泛认可。 

  那段时光让我一生难忘,虽然辛苦,但自找苦吃,其乐无穷。做研究不仅让我更加熟练地进行统计分析、计量建模,也磨练了我“坐得住”的心性。深入基层感受祖国发展的脉搏,能让我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而且写得更好。毕业至今,我还在持续参与粤港澳台研究中心的课题,也希望能够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中央团校:生于河南,学于广东,毕业后选择到海南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从求学到求职,请您谈谈您对人生规划的思考。 

  焦延:我一直坚信,没有白吃的苦,没有白走的路。读书期间,我的导师经常带着我们做课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学术参考。这样的经验积累,不仅增强了我的研究能力,也提升了我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基于前期的学术积累,我有幸连续四届受邀参加中国(海南)自贸智库论坛。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与海南逐渐结缘。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深启发了我。后来随着研究的深入,我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可以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参考,也因此萌生了想要扎根海南的想法。在我的观念中,青年党员就应该主动到祖国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所以,毕业后,我选择报考海南公务员。未来,我会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做一颗永不生锈且坚韧的“螺丝钉”,以“人民公仆”四个字时刻勉励、对标、要求自己,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 

  中央团校:工作后,您依然坚持学习,坚持做研究,请您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关于科研和工作的思考。 

  焦延:在我看来,“吃苦”是取得成果、取得进步的必要条件。在参与科研课题的实践过程中,我偶尔也有缺乏灵感、无从下手的时候,尤其面对一些创新型课题,经常难以找到着力点。但是我相信,只要认真钻研文献,悉心研究模型内在逻辑,问题最终都能找到突破口。因此,我经常告诫自己“找不到灵感,就是‘冷板凳’没有坐够。”后来工作也是一样,我们在基层面临的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坚信只有持续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绣花精神”,能吃苦,不怕苦,才能绣好组织规划的每一种花样。 

  如今,我们国家税务总局提出“要利用好税收数据的‘金山’”,所以我也经常参与到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的重点科研课题中,利用读研期间掌握的各类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对经济发展水平进行指标量化,分析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水平等问题。同时,工作就是“实战”,税务工作经历,进一步增进了我对科研工作的感悟。经过努力,工作后的学术成果也顺利在《中国经济评论》、《中国科技信息》等期刊发表。 

  中央团校:我们了解到,您先后加入了“海南省青年讲师团”、“海口市青年讲师团”和“椰姐姐讲师团”,并在宣讲这件事上投入很大精力。对您而言,宣讲意味着什么?这段经历给您带来了怎样的收获和感悟? 

  焦延:工作后第一次接触宣讲来自于我的一次参观红色基地的经历。在海南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内,一位年迈的老红军感情充沛地讲述红色故事。当时我就被他的讲述所吸引和震撼。他的讲述丝毫没有“演”的成分,像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让在场听众不知不觉便深受感染。于是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宣讲员的想法便种进了我心里。工作之余,我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宣讲活动中。作为一名爱党、爱国、爱社会的宣讲员,我一直把宣讲看成传播红色精神、传递正能量的方式,愿意也希望把我自己的正能量传递下去,鼓励更多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爱国实践。当然,我更希望他们之中的某些人,有一天也愿意从听众席走上讲台,自豪地讲出他们的故事和情怀。 

  在众多宣讲经历中,下基层巡回宣讲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在团海南省委的组织下,我们一周内走访了8个市县,所面对的听众类型各不相同。当时有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同样的内容,讲给干部可以,讲给群众的反响却不热烈。我们几位宣讲员在赶路的时间里共同讨论着这个问题,最后一致得出的结论是“稿子要变”。我们给干部可以讲理论,但是给群众就得讲故事。于是,那天晚上我在酒店连夜改出一篇“群众版”讲稿,回想和挖掘原稿背后的故事,并将其穿插进宣讲稿。第二天的宣讲开在社区,我以一个幽默的小故事开场,引得台下阵阵笑声,居民朋友们纷纷把注意力集中在我讲述的内容上,这让宣讲后半部分关于情感的表达更加顺理成章,甚至还有几位观众悄悄抹了眼泪。 

  通过这次宣讲,我发现,思想传播要有方式方法。设置悬念、引人入胜、激发共鸣,让听众感同身受,才算是有效的表达。同时,我发现宣讲的过程可谓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传播红色思想的同时,我自己的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充分体验到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宣讲员有责任认真做好思想的传播工作。 

  中央团校:在参与科研、宣讲之余,您还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如今也还经常给残障儿童、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是什么力量促使您这样做呢? 

  焦延: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听说很多小朋友没有了家,感觉很心疼。于是,我东拼西凑,捐出了自己仅有的200元零花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核验健康码、维持秩序、给医护人员搬冰块降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我知道这些奉献其实是很微小的,但是老师教育过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在成长的每个阶段,我都想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奉献集体。我相信,无数微光终将汇聚成星海。 

  受中华传统美德的感召,我一直有一个坚定的想法,“不负祖国培养,要用青春回报祖国,奉献社会。”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党建部门组织单位青年一同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与30多名孩子一起做手工香皂,向他们普及绿色环保理念。虽然全程只能用简单的手语进行交流,但他们脸上乐观阳光的微笑,让我深受感染。他们同样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值得全社会的关爱。在那之后,我又去看望了他们,给小朋友们带去200个笔记本,还有一些篮球、书包、玩具、教具等等。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快乐且富有意义的。我记得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是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当时孩子们十分拘谨,回应的言语少,从不主动表达。通过喂河马、看大熊猫,让我和孩子们慢慢熟悉了起来。第二次和小朋友接触是在六一儿童节,那时我正在和他们的校长妈妈聊天,突然有小朋友主动跑过来和我打招呼,说他见过我、记得我。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陪伴很值得。当天我还观看了小朋友名为《把未来点亮》的演出,当知道孩子们为了呈现出整齐划一的表演而克服重重困难时,我深受震撼,眼眶湿润。正如其中的一句歌词唱的,“我拥有一道光,未来点亮,每一棵小草都努力生长。”那一刻,我更加坚定地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幸福的童年和美好的未来,我想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守护好这份童真。 

  中央团校:您在接受《现代青年杂志》专访时寄语青年,“为实现中国梦插上理想的翅膀,是每位青年的责任,哪怕只是一根羽毛。”在您看来,当代青年应该如何担当时代重任? 

  焦延:首先要放下浮躁,吃得了苦,静得下心,耐得住性子。要找准自身定位,有多大能力就毫无保留使多大力气,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于毛遂自荐。其次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身上铭刻着斗争的烙印,要发扬不畏艰险、不畏强敌的革命精神。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正直与见解,敢于亮剑,把错误的思想扼杀在摇篮之中。最后就是要有坚定信念,并为之团结奋斗。所谓志之所趋,千山万水不能阻也。当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参与到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尽其所能奉献青春力量。点滴的汇聚终将成为湖海,亿万中华儿女的团结力量,必定造就排山倒海的浩荡之势,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成为现实。 

    

  访谈人:焦志毅(2022级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研究生) 

  访谈时间:2023年11月19日 

  访谈地点:中央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