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谈】孙雪娇:少先队员成长路上的“护花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0-16
作者:余俊凯
编辑:梅轶竹

  编者按:“青年谈”专栏,采访身边的优秀青年,分享精彩故事,展现青春风采,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奋斗热情。   

 

  本期访谈嘉宾:孙雪娇,中央团校2023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11期)学员,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团委副书记(挂职),伊州区总辅导员。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哈密市优秀大队辅导员、“七色花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名师等称号,担任哈密市青联委员、伊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 

  中央团校:能谈一谈您是如何和少先队工作结缘的吗? 

  孙雪娇:其实,我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2013年,我进入哈密市第五小学工作。2014年,我开始接触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刚开始,为了发挥少先队员先进性,建立少先队员光荣感,我开展了“红领巾闯关”活动,以闯关游戏为载体对孩子们进行综合考核,以竞争比赛的形式激励孩子们。我还记得,当时有一个孩子没有顺利通过“闯关”,他对我说:“孙老师,我知道我比较调皮,你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我一定好好表现。”这一句很朴实的话,让我看到了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变化,也是从那刻起,我下定决心要从事少先队事业。看到孩子们一点一点成长、进步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做的这些工作是特别有意义的。这种源源不断的成就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推动着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努力成为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 

  中央团校:这九年中您是如何开展少先队工作的? 

  孙雪娇:我做少先队工作也是慢慢进步的。一开始,我也抓不住要害重点。2017年,我参加了辅导员大赛,在“以赛促训”的锻炼中,我的专业知识愈发扎实,专业技能愈发精通,把少先队工作做精做实的愿望也愈发强烈。由此,我开展了一系列少先队建设工作。首先,在《少先队改革方案》的要求下,我聘请融媒体播音记者、博物馆讲解员、西路军老党员等作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到校为同学开展培训,充分利用实践基地、平台等资源,鼓励孩子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其次,我以哈密市第五小学为试点,面向全区53所小学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指导孩子们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利用课外时间开展义务讲解,以兴趣带学习,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历史知识、自觉发扬红色精神,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最后,加强队伍建设,构建“1+1+N”工作模式,发挥总辅导员带动大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带动校外辅导员联动作用,加强对中队辅导员的专业培训,发掘少先队辅导员中的先进典型,以多种手段协同开展少先队工作。

  中央团校:在开展少先队工作过程中,给您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孙雪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少先队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疫情,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作为大队辅导员,我应该做些什么?于是我做了两件事,一是组织、发动伊州区少先队员踊跃参与公益活动,鼓励孩子们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为抗疫一线民警捐赠口罩2000个、防护服65套,让我们的少先队员们参与到抗疫中来,尽了一份自己应尽的义务,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我积极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活动优势,主动策划设计系列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组织开展了“辅导员为少先队员送礼物”“红领巾征集令”“以舞抗疫、用爱发声”等活动,通过录制微视频为武汉加油,举办抗疫手抄报展播等,引领少先队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居家做好防疫,安排好学习,用实际行动致敬抗疫先锋。通过这两项举措,让少先队员在疫情期间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也得到了相应的锻炼与提升。我想,开展少先队活动就要贴近队员生活实际,服务队员成长,引领队员参与,要从细微处切入,不断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中央团校:2023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育英学校,与小朋友共度“六一”时指出“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在您看来,少先队应该如何有效推动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呢? 

  孙雪娇:首先,少先队作为育人的一个主体,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强才能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儿童更加有效工作。其次,要充分发挥校外辅导员的作用,不能当成摆设,要充分利用起来,补齐学校少先队工作的短板;同时要充分发挥校外实践阵地的作用。最后,要加强团教协作,坚持“大思政”原则,使共青团工作和教育教学相得益彰,学校育人工作才能够呈现新气象。团教协作做好之后,辅导员的培训就能顺畅开展,这样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也会提升,开展工作也更有成效。 

 

  访谈人:余俊凯(2022级中共党史与青运史系) 

  访谈时间:2023年9月24日 

  访谈地点:中央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