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3-22
作者:梁超伟
编辑:梅轶竹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梁超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加强对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内容和形式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之一。内容是事物内在要素的总和,形式是事物内在要素的结构和表现形式。一定的内容要求与其相适应的形式,内容的变化也会推动形式的变更。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既要把握党史学习的根本内容,又要结合青少年群体特征,着力推动党史学习形式的创新,始终坚持精准施策、学有所获。通过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提高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还原内容本意,回归学习初衷。锚定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把政治价值、政治功能作为衡量一切学习过程的最终标准。引导广大青少年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利用多元形式,促进步步走实。《条例》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要用好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手段,通过网络平台,打造党史融媒体作品,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用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渠道,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多元形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让广大青少年在常学常新中自觉争做党的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引入认识论,在系统批判不可知论的基础上科学阐明了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科学揭示了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悟”“践”三结合,构建强引领、办实事、建新功全链条,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在交流探讨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具体实践中激发挺膺担当。 

  聚焦理论学习,扩大有效覆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涉及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对外宣讲等若干方面,要精准聚焦“什么时间学什么,什么类别怎么学”,科学研判不同青少年群体认知需求,正确处理历史和现实、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等关系,秉持“带着困惑学、带着思考学、带着交流学”的学习思路,分类制定学习清单,以系统学习的理念、循序渐进的形式、逐步深化的内容,做到坚持教育质量与教育规模相统一,有效覆盖不同年纪、不同区域的青少年群体,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党的历史教育、启迪、感化、鼓舞广大青少年,确保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聚焦实践体验,强化政治引领。依托各地实际情况,统筹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坚持青少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分众化传播的方法论,通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渠道和形式多样的红色资源,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体验现实生活、接触社会实际的过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明晰青少年历史使命,帮助广大青少年理解历史史实和抽象理论背后的逻辑起点、价值追求和生活温度,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增进认同,充分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条例》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当前和长远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既要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又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深学、细悟、笃行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内在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立足当前任务,促进共建共享。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深入了解青少年的窗口,也是拉近与青年距离的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自觉对标、行动上扎实推进。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引导基层组织采用结对共建等形式,充分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在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中化被动为主动,变单一为多元,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洞悉全局、抓住本质、把握主流,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品牌化、资源系统化和影响扩大化。 

  放眼长远发展,增强统筹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青少年工作要想真正赢得青少年,就要立足于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问题,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坚持将推进党史学习与做好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对工作推进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着力推动系统整改、标本兼治,以制度化、机制化措施巩固党史学习成效。 

    (作者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