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春携手同心 共助乡村振兴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4-01-31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近日,30余名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二学生,走进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东河南镇,开展“青春携手同心 共助乡村振兴”研学活动。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驻灵丘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我校共同指导,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北师大二附中联合主办,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办。该项目的指导专家、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李燕平教授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城市的力量。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城市的青少年带到乡村,让他们了解乡村的现状、乡村的文化,产生乡土的情结。“而我们也会从中思考,他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可以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同时,我们还希望把乡村的青少年带入城市,让他们了解城市的文化,激发他们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强劲力量。”

  

  研学活动在铿锵有力、热闹喜庆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洋洋盈耳、动人心弦的民歌,活力四射、威武雄壮的舞龙舞狮,东河南村村民用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同村民们一起载歌载舞,有些同学还拿起扇子扭起了秧歌,现场喜气洋洋,好不热闹。手塑花灯是东河南的传统习俗,也是灵丘县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学们走进花灯制作车间,体验传统非遗文化。村民们热情地向他们介绍东河南村的传统习俗和花灯历史,耐心细致地指导同学们做花灯,箍造型、糊花灯……还在花灯上画画、题字,写下他们对乡村的美好祝愿。此外,同学们还参与了写春联活动,为乡村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 

  

  此行的重点是要让这群城市来的学生们了解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我校教师和北京中青社工发展中心的社工们带他们参观了当地的“童心港湾”,了解留守儿童帮扶工作;实地观摩了植保无人机的应用,让他们对现代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有更深刻的认识;走进古之河中学,与当地的中学生联谊互动;在东河南村和古之河村入户走访调研,学习了解当地民情社情……

  

  三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给北师大附中的同学们带来很多收获,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乡村文化、乡村产业和社会发展情况,增进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和认知。学生纪云舒说,“我们从自己的学校走到社会的课堂里,走入东河南村,和大家一起排练节目,让我们感受到东河南村村民的淳朴和热情。我们还画了花灯,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 

  

  据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以组为单位撰写了调研报告,“我们怀着使不完的干劲投入其中,力图结论科学准确,便于为古之河中学学生的生活和东河南村的农业发展提出可实施的建议,期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年力量。”同学们说。 

  2023年上半年曾在灵丘县驻点的党的群众工作部青年教师邢建立,此次作为领队教师之一,参加了研学活动。“希望通过带同学们走近乡村,了解乡村发展,帮助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也希望他们能够成长为有理想、肯担当的青年人才,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