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持续探索构建有中央团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0-20
作者:教务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0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度课程建设专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课程建设专委会主任陆玉林主持。

  会议通报了学校党委常委会通过的《中央团校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意见》,评审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京津冀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及委托课程《社区共青团工作》,讨论了《中央团校团干部教育培训分类分级课程体系建设方案(讨论稿)》。 

  会议要求,要提高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推动我校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要进一步规范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在突出政治教育、理论教育,履职能力培训的基础上,统筹好政治理论类、形势政策类、实践类课程建设。要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培训内容,改进课程设计,创新教学方法,规范教学管理,拓宽管理外延,做到开放化、精细化,以进一步推进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稳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推进教材建设,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青年运动史、基础团务等重点教材的探索设计。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全国团校教育培训教学质量建设,发挥好中央团校在全国团校系统中的指导和带动作用,配合团中央组织部建立团干部教育培训标准体系。 

  会议要求,要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基本遵循,按照《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要求,继续探索构建具有中央团校特色的教学体系,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建立现场教学、课程讲授、案例解析、论坛研讨相结合、相贯通的立体化、多维度、多层次的教学链。现场教学侧重于亲身体验和氛围沉浸,课程教学侧重于理论分析和政策解读,案例解析侧重于消化吸收和情感升华,论坛研讨侧重于经验总结和问题探索,构建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情感升华、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认知过程,提升课程的思想性和实践性。要分领域打造现场教学课程集群,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参加课程讲授和案例分享,充分开展沉浸式、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活动。 

  会议明确,要构建教务部统筹规划,各教研部设计研发,轮训部配合实施的教学工作格局。教务部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抓好顶层设计,把准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各教研部负责人“揭榜挂帅”,组织动员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策划、设计、组织、实施,轮训部开展好日常党性教育并做好学员组织与管理。 

  会议指出,现场教学课程与讲授式课程在评审方式上有所不同,可以通过先行先试的办法,在教学实施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要落实好适合现场教学的课程评估,结合专家的反馈意见和学员的综合评价,督促授课教师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效果。 

  会议强调,分类分级课程体系建设,是提高团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举措,要按照《条例》的要求,落实《规划》的举措,把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团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以增强各级团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履职胜任力为基本目标,进行更加科学和系统的论证。 

  会议认为,中央团校改革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体系建设。2023年春季学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会议精神以及团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进课堂,确保所有主体班讲授式课程实现内容及时更新,同时开设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等一系列课程,持续推动课程研发。 

  会议要求,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团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与教育教学的理念革新和内容更新。 

  课程建设专委会委员以及轮训部、各教研部负责同志、部分现场教学课程教研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