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9-22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9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再次研究部署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会议深入学习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阿东同志在中央团校干部会议等会议上关于办好中央团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学校2023年第18次党委常委会提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对我校秋季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将我校秋季学期教学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要确保团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运行;要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构建,优化教学内容,加快课程更新和开发,完善课程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教材和师资建设,制定团干部教育培训教材总体规划,推进团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要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加强沟通,努力推进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网教学内容的迭代升级;要支持协助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处做好换届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院校协会的平台作用。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统筹规划团干部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咨政和研究生教育深度融合、联动发展;要坚持突出政治培训的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学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强化应用导向,重点解决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等问题;要坚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持续开展结构化研讨、论坛式、研究式、情景式、体验式等不同方式教学活动,形成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提高培训效果和学员参与度;要发挥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枢纽作用,探索与各地方团校深度合作机制,建设团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共同体,进一步打造校外教学基地。 

  会议指出,教务部是学校团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工作运行的中枢,承担着教育培训教学研究、培训计划制定、课程研发、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材建设、教学评估、教学保障、统筹协调团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工作等职责任务。各教研部是学校教学科研的基本单位和主体力量,要积极主动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其他各项工作。轮训部是学员管理和保障教学效果的重要部门,要深入研究对学员的精细化管理。各部门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拓宽联动发展渠道,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学校持续深化改革,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开创办学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参会人员全面系统地讨论了教务部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思路重新制定的《中央团校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意见》(讨论稿),并就秋季学期教学安排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部、轮训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