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研究部署重构教育培训现场教学课程体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8-28
作者:赵雷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赵雷)8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教育培训部门和教研部负责人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重要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重构现场教学课程体系。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的决定》,深入学习了阿东同志在中央团校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团干部教育培训中去。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的重要要求,结合共青团当前形势任务、团干部特点和中央团校实际,设计多种类型的讲授式课程;要设计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论坛式教学;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青运史、社会工作等学科专业优势,研发系列课程,做好相关课题研究;要将现有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进一步聚焦到政治引领,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要求,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五大领域,开展相应教学课程设计;要充实完善现有相关课程;要检视空白和不足,研发新的系列课程;要围绕五大领域,开发完善论坛式课程,积极邀请行业和领域青年模范和团员骨干积极参与。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的重要要求,建设好相关课程,同时全面加强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在教学管理方面,要坚持把中央团校打造成全面从严治团的熔炉和净化器,不断提升学员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培养优良作风。 

  会议强调,要全面重构教育培训现场教学课程体系。要巩固发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体系,把现有以点为主的教学模式贯通起来,形成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系统集成的现场教学课程体系;要重点围绕五大领域,选择典型地区、行业领域等,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示范性的现场教学课程;同时要利用好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提升党的青年运动史、团史领域的现场教学课程质量。 

  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分工,认真谋划落实本部门所负责的工作,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按照会议确定的时间尽快提交课程设计方案,努力为提升完善我校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