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接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同行咨询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2-11
作者:社会工作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1月29日至12月1日,作为全国8所示范院校之一,我校接受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组织的首批示范院校同行咨询。这是该协会“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三年增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行咨询旨在探究示范院校社会工作教育情况,回顾与总结其社会工作教育发展历程与状况,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供咨询意见,促进社会工作学科发展。同行咨询专家小组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王婴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和实践学院高级领导专员、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前主席Darla Spence Coffey教授和东芬兰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前院长Juha Hämäläinen教授组成。 

  

  我校党委书记张传慧会见了专家小组全体成员。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专家详细介绍了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最新成果。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我校开办社会工作专业30年来,坚持开门办学,积累了比较丰富教学、科研和实务经验,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希望专家小组在校工作期间通过对话交流,增进专业国际互鉴,对我校社会工作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陪同会见并接受专家小组的深度访谈。他全面介绍了我国青年政策的发展成果,分析了学校鲜明的行业特色与办学特色的紧密关系,就如何加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专家深入交换了意见。

  

  专家小组在我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同行咨询工作,同校领导、社会工作系负责人以及专业教师、在校研究生、实习机构负责人和实务督导等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交流,对照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国际标准对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课程和实习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在王艺璇副教授的《社会工作伦理》课堂上,专家参与式观察了教师通过指导学生拍摄短视频让其在体验式学习中内化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教学过程;在社会工作实验室中,实验室主任周军老师向专家介绍了我校社会工作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的情况,向专家演示了基于AI技术的活动带领技巧训练在《青少年历奇辅导》课程中的应用情况;在历奇空间,实习办公室主任陈晓强和专业教练向专家展示高空绳索技巧,介绍了利用历奇方法面向城市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开展职业生涯辅导的服务;在社会工作系“产学研”基地——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中心负责人吴扬向专家介绍了社工机构与高校合作促进教学研究成果有效转化的经验。专家认为,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回应青年需要,在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保持“政策—实践”双敏感,坚持“通才实践”的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具有十分鲜明的办学特色,希望我校充分利用同行咨询的机会加强专业聚焦与整合,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同行咨询工作。社会工作系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精心撰写自我评估报告,面向全体师生召开动员会和学习社会工作国际标准工作坊,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同行咨询工作,力争在专家入校期间全面生动准确地呈现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育办学成果,营造平等、积极、充分的对话交流氛围,让同行咨询真正成为总结反思办学经验,追求专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的自我提升机会。

  

  12月1日下午,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同行咨询华北片区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等地高校的社会工作教育中心主任、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及教师等6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线上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她代表协会对我校在同行咨询工作中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对我校的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表示肯定,对协会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三年增能”计划进行了展望。Darla Spence Coffey教授代表专家小组对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国际标准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同行咨询工作开展情况。陈树强教授分享了参与同行咨询的感受和经验。会议由王婴教授主持。 

  据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为全面回应新时期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启动了“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三年增能计划”。该计划在主动对话全球社会工作教育规范的同时,立足中国实际积极建构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标准,是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专家小组进入示范院校开展同行咨询是本计划的第一步,也是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将根据首批示范院校同行咨询的反馈结果在明年5月启动第二批示范院校同行咨询,并开展我国社会工作专业胜任力研究项目。这些工作成果将为构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标准提供重要的依据和支撑。 

   (社会工作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