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发展 · 北京对话(2023)”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交流研讨会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1-03
作者:院校协会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10月30日至3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向纵深发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市团校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青年发展·北京对话(2023)”——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我校党委书记张传慧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北京市团市委书记、北京市团校校长郑晓博出席会议。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全国各省市团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界青年代表等约160人参会。会议由北京市团校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杨斌主持。 

  张传慧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载体,也是全国团校系统进一步发挥为党育人、为党献策作用的具体实践。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工作。要始终确保青年工作研究聚焦时代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青年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解决现实问题。要秉持系统思维、开放思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交流、合作共赢,协同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研究,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支撑。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与青年工作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设置了主题研讨和平行专题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房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的青年与青年工作”和“论新时代青年的‘思辨精神’”作了主旨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团校和部分省市级团校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 “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青年发展的方向”“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青年运动主题视域下的青年工作制度创新”“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及其新发展”“省级团校如何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多视角、多维度进行了专题研讨。 

  下一步,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将持续发挥协会平台作用,聚焦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研究热点、团校改革发展难点,集结凝聚专家学者资源,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促进各级团校交流融通、互学互促,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院校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