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美国圣芭芭拉大学201609】Look Around the World in a Wider Perspective
来源:
日期:2017-03-06
作者:
编辑:蔡晨青

刘铱琳 经济管理学院 2013级

2016年9月,我过完了在北京的最后一个秋天,踏上了前往美国圣塔芭芭拉的旅程。

已经大四的我选择了在大学的末尾出国交换一学期。在外人看来是一次匪夷所思的行为。“你都没有学分要修了,还出去干嘛?”“这钱花的值不值啊?”“为什么不选择自己本科专业的课程?”“这些经历对你以后出国真的有帮助么?”铺天盖地的疑问,我选择一笑概之。我将这次交换视作一次探索和释放的旅程,用吴彦祖在Seiko广告里的一句话就是,“look around the world in a wider perspective”。

摄于离开UCSB的前一天 身着校园文化衫 我觉得是最适合放在开头的照片

9月的加州真的是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飞机在洛杉矶落地,天空湛蓝,气温舒适,高耸的椰子树,宽阔却塞车的高速公路,热情的加州完全就是奥斯卡宠儿《La La Land》中所描述的样子。紫外线肆无忌惮地洒下,走在阳光下会显得气色特别好,拍起照来根本不需要滤镜,到了黄昏,天空便会是五颜六色的。太庆幸自己选择了加州——既然来都来了,何不去一个景色最佳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也不由自主地畅快了起来。

Santa Barbara的黄昏时分 色彩缤纷

为了在家里过中秋,我没有参加一个提前一周熟悉校园和交换伙伴的活动,事实证明,不提前来也可以熟悉得好好的。入住的学生公寓自带餐厅,是美国不太常见的宿舍类型,对于我们这些短期海外交流的学生而言,可以将自己买菜做饭的时间省下来,更好地利用在体验当地生活中去。宿舍是套间,ABC三个房间分别是单人间、双人间和四人间。我所选择的四人间比国内的四人宿舍也是宽敞不少,下铺是一个地道的英国女孩儿,另外两人也是来交换的中国学生。和一个来自地球另一端的室友住在一起,难免会有文化和生活上的差异,例如在国内我们习惯手洗衣物,而西方国家是习惯将所有衣物交给洗衣机和烘干机。因此,我们在见面第一天就与英国的室友沟通,让她了解在寝室里晾手洗的衣物是因为担心洗衣机不干净,而不是一种寒酸的表现。室友表现了充分的理解,我们也自作主张地当起了她的中文老师,每天教她一些中文词语,当然,她记没记住就是另一回事了。在有舍友在的情况下,我与另外两位中国女生的沟通会尽可能地选择英文,在我看来这是对在场所有人的一种尊重。

公寓迎新当天 黄色和蓝色是UCSB的标志颜色

套间的另外两个房间里住的是地道的美国女孩。美国学生平时的穿着打扮非常的casual,卫衣或衬衫,短裤或牛仔裤,平底板鞋或夹趾拖,背上一个一看就用了很多年的书包,踩上滑板就跑,在校园里也无所顾忌席地而坐,毕竟人家的地本来就干净。所以在校园里,想要分辨从小在美国长大的亚洲人和实打实的亚洲人,是非常容易的:前者因为喜欢户外运动,崇尚自由,因此会有健康的肤色,穿着打扮也非常随意,待人接物也非常热情。入乡随俗,我选择了融入当地的风格,打扮也随意了起来。除此之外,他们对自然和自由的崇尚还体现在不打雨伞上。极其强烈的紫外线下,或者非常罕见的下雨天里,打着伞的一定是亚洲留学生。我曾经目睹在超猛的大雨天里,父亲牵着狗带着孩子去荡秋千。再一次的入乡随俗,我的下场是被晒黑了好几个度,被国内的好友嘲笑至今。但我却非常喜欢我现在的肤色,自信而健康,甚至对亚洲流行的各种白皮肤愈发不感冒。

随处可见超快速的自行车 美国学生的行头十分运动

公寓楼下有健身房,美国人民真的非常爱运动,上到老下到小,因此健身房也是每个公寓必不可少的。这一点,我在到来的前几天就切身经历了一次。美国的大学校园社团活动丰富,每天我们都会收到各式各样的传单。其中一个“hike and picnic”吸引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于是在约定的那天,我们换上好看的衣服,前往这个所谓的“hike and picnic”。到达后,哪知身边的人都是一副运动装备——毕竟我的重点是“picnic”。在大家尴尬而狐疑的目光下,我立马跑回宿舍换了身运动装。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英语书中的“go hiking”,以为是去个小公园踏青,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吃零食,没想到上来就是一个canyon,又高又陡一路上都是黄土,这怎么可能上的去!现场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是中国人,为了咱们的国际友谊,即便完全被眼前的一切惊呆,我们还是故作镇定地和身边强壮的美国学生们一起聊着天爬着山,手脚并用,灰头土脸,不出所料,很快就被甩在了最后,连身边的哈士奇都不如,这毕竟吃牛排长大的和我们这些吃白米饭长大的就是不一样。加州的大太阳晒得我头晕眼花,但为了不掉队,也是为了活着下山,我们还是咬牙坚持着。但是,到达山顶时,所及的风光依然让我觉得这一行很值得,我们喘着粗气,互相鼓励,暗自下定决心——下次!再也!不来!hiking了!

第一次hiking体验 一路上的地都是这个颜色的

不过,几个月后我还是打了自己的脸。适应了美国的生活后,我和朋友们乘船登上了一座的国家森林公园小岛——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中的Santa Cruz岛。这一次的hiking比之前的翻山越岭要温和的多,风景也是美得没话说。未经开发的小岛上,可以躺在阳光下舒适地睡觉,睁眼就是碧蓝的海,如果有机会,实在是希望可以再去一次。

心心念念的Santa Cruz岛

海水是碧绿的 非常好看

说到海,来到UCSB的第二天,在Facebook上认识的本校女生就带我们逛了校园,向我们展示了校园边上的海。

中间是带领我们参观校园的Johanna

UCSB边上的海

依然是海

实在是太幸福了,可以每天在海边上课,心情也不由得开阔了起来。UCSB的海洋学在全球也是享有盛誉,有自己的水族馆,在随后的海洋开放日里,我和小伙伴也耐不住性子来参加。摸海胆,摸海参,摸海星,围观冲浪,参加海洋知识科普,还有助兴的乐队,非常热闹。校园也是非常的美,所有的建筑都不高,唯一和咱们大学高度相媲美的建筑就是校园中心的塔,其他的都是大而干净的矮房子。

前方的建筑是图书馆

谈谈在美国的学习吧。我们的签证要求我们选满12学分的课程,可以选择常规的本校生课程,也可以选择UCSB-Extension提供的专门给短期学分学生的课程,因此期末考试会相对容易。虽然我没有学分转换压力,但我不喜欢安逸,选择了几门期末并不轻松但自己喜欢的课:固定收入市场的数学应用,社会营销和西班牙语,并且没有选择在周五的课程,留给自己出门短途旅行。西班牙语的课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国内的课堂里,学生习惯了去接受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完成课后作业,像是一种等待投喂的状态。以这样的态度初入西班牙语的课堂时,我发现自己完全没办法跟上大家的水平。一开始,我以为是因为加州的中学多会开设简单的西班牙语课程,其他人的水平本来就比我好。同时,西班牙语对于我而言是第二外语,我需要先在脑海里将中文转化为英文,再将英文转化为西班牙语,反应所需的时间比别人长。但是,在我阅读了老师对课程的简述之后,我意识到这里的课堂非常重视自主学习——你需要先自己学习课本上的内容,完成线下和线上的作业。这里的课堂并不是新知识的传授,而是对已经学习的知识的练习和巩固。这是让我觉得耳目一新的地方。虽然作业繁多,但是学生真正把知识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学会了应用而不是应付。课堂表现也在总分中占据极大的比重,我也从一开始略带胆怯不敢举手,慢慢的克服了紧张情绪地选择了举手表达。这一个过程让我非常享受。

UCSB校园里的标志塔

另一门课,社会营销,是鼓励学生用营销的思维去解决社会问题。课堂上老师根据学生的提议确定了主题,又让大家自己选择自己想去哪一组。我所选择的主题是Language Barrier,感觉于我的处境比较相符。幸运的是,在小组中我交到了非常好的朋友,Pei和Jackie。她们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去看UCSB和其他大学的足球赛,第一次收到国际友人邀约的我更是激动地上蹿下跳。球赛现场她们教我如何发挥主场优势,热烈地呐喊,卖力地拍响手中的充气棒,甚至向客场球队丢去用来做墨西哥卷饼的burrito。

UCSB热闹的球赛 草坪上有专门的人去捡burrito

带我来看球赛的Pei & Jackie

左边的是来自台湾的女孩佩华,她说因为来美国大家不会发Hua的音,便让大家都称呼她Pei。政治问题不影响我们的友谊,除了小组的任务外,我们总是一起约在图书馆上自习,周末还一块儿去Downtown的中国餐厅吃饭,去逛街买衣服,也会和我分享她追男神的各种小情绪。右边是有俄罗斯血统的美国女孩儿Jackie。热情的她不停地鼓励与帮助在组里不是很敢表达的我,是名副其实的Leader,平时还身兼数职,成绩更是优秀到GPA4.0。课堂任务之外,我们经常一块去喝生活区里的一家Boba Milk Tea,也就是珍珠奶茶。她非常热爱Boba Milk Tea,更是亚洲男团的超级粉丝,在邀请我去她家时,大方地向我展示了她卧室一墙的海报。对他们的行程也是了如指掌,甚至可以随口说起韩文。时至今日我依然和她们保持着联系,分享着有趣的见闻。她们的存在让我更加珍惜这一次的旅程。

除了学习之外,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去更广阔的世界走走看看。在闲暇的周末,我会选择一个人去旅行。不需要旅行箱,将简易的衣物塞进书包里,买好车票机票,想走就走。最疯狂的一次,是独自一人坐过夜的大巴,在清晨到达旧金山,然后徒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独自旅行会让人心平气和地去享受城市,享受一些简单的小故事,想去哪就去哪,不会为同行的行程安排而困扰。

在San Francisco的游船上 身后是金门大桥 海风非常大

三藩一跃成为我最心爱的城市 在双子峰顶看的夜景

回程乘坐的Pacific Surfliner火车 沿太平洋海岸线而建的铁路

我也会选择走出加州,去周围的城市感受不一样的环境。位于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是我一个人的旅行的第二个地点,以啤酒文化闻名。在波特兰我选择了住在民宿中,与房东太太Janet的交流中,我感受到美国独立品格下人与人之间强大的信任。例如她会为我的顺利到达而不锁门,无须担心房屋的安全问题。这让我感到十分意外。

波特兰的轻轨 和加州不同 这里气候潮湿绿茵袅袅

波特兰的啤酒文化丰富 幸运的是我已经满了21岁 但随身带护照这点很麻烦

后来,我的脚步又遍布到了洛杉矶,圣地亚哥,优胜美地国家森林公园,休斯顿,华盛顿,纽约,西雅图。

洛杉矶的斯台普斯球馆 当天正在举行橄榄球比赛

圣地亚哥的胜利之吻雕像 照片中已经是11月 在加州还是穿短裤

朋友们说,看你的朋友圈,不是在旅游就是在爬山。我觉得,非常中肯,完全就是我本人的样子,因为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在呐喊着的声音,让我往更大更广的世界走去。我非常幸运,可以把握机会,始终行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