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社工学院将和福特汉姆联合培养本科生
来源:
日期:2013-03-21
作者:
编辑:徐金忠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 经前期友好合作及沟通,3月18日,我校社工学院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社会服务研究生院(以下简称福特汉姆)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联合培养社工学院在校本科生达成合作意向。

福特汉姆大学社会服务研究生院院长彼得·沃恩代表美方与社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树强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随后,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会见彼得·沃恩一行并座谈。社工学院94级校友、福特汉姆教授高琴陪同参加座谈。

今后,社工学院与福特汉姆将通过相互学分承认和学分转换的方式,让中青院在读本科生(含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和社会学专业)能够用不少于一年、不超过两年的时间在福特汉姆学习。符合两校毕业资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中青院和福特汉姆相关学士学位。

此外,获得福特汉姆学士学位(BASW)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预修学分”,利用一年的时间继续攻读福特汉姆和美国其他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学位(MSW)。

联合培养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正式启动。届时,社工学院三个专业的三年级学生可在每年3月1日前提出申请。申请者需具备本科前三年绩点达到3.0以上,英语托福成绩90分或雅思成绩7分等条件。据悉,该项目将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学生在中青院和福特汉姆所修课程的学分将获得双方的承认。

签字仪式上,彼得·沃恩表示,联合培养项目从提出到实现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在福特汉姆的合作交流历史上十分少见。他认为,正是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中青院社工学院在社工领域的卓越地位打动了福特汉姆。他表示,感谢中青院为福特汉姆培养了像高琴这样优秀的教师,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生像高琴一样出国留学。

陈树强表示,协议的签署是两校长期合作交流的成果。他希望,2014年社工学院优秀的学生能够到福特汉姆攻读学位。

对于赴美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实习、毕业论文及派遣等相关问题,中美两方正在商讨协调中。

除了签订协议,彼得·沃恩一行还考察了北京市多家社工服务机构,并分别与我校社工学院教师、学生及校友举行座谈。在教师座谈会上,双方在项目制度、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等方面展开交流。不少社工学院教师表示,对外交流项目不仅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还有助于我校社工学院的发展与进步。

近几年,我国社工服务发展势头迅猛,社工领域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国内诸多高校相继开设了社工专业,其中不乏一些资源丰富、研究基础扎实的综合性院校。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中保持领先发展成为我校社工学院当前亟需思考的问题。社工学院本着“协同创新”理念,不断加强与境内外高等院校、社会服务机构及政府部门的联系,搭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社工学院此次与福特汉姆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既是社工学院“协同创新”的一个新举措,也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我校与福特汉姆的合作起源于2009年。在高琴教授的推动下,近年,两校社工学院间开展了一系列良好愉快的合作。去年7月,我校10名师生赴美参加福特汉姆暑期课程班,在那里接受福特汉姆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并参与社会工作实践活动,全面了解美国社工专业教育方式。

高琴表示,她在中青院度过了非常愉快的四年,在这里接受了社工专业的启蒙教育,在这里遇到了日后对自己有重要影响的朋友、师长。她希望尽自己的所能来回馈母校,在中青院和福特汉姆之间搭建起友谊的桥梁,加强交流和互访,为推动社工教育和社工行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福特汉姆位于美国纽约,自1916年开办社会工作专业以来,已经成为全美规模最大的社会服务研究生院。目前,其社工专业在全美排名第11位。其教学注重实践环节,与多家社会服务机构保持合作关系,参加联合培养的学生将有机会参加一年600小时的实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