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SRC-2003974419
日期:2022-11-16
作者:
编辑:谢佳昕

  2022年11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教学楼1407举行,主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活动由支部书记刘长军同志主持。

  梁莹同志作了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的主题发言,分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正的共同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三部分作了分享。她首先梳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并不断丰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接着,她追溯共同体概念的历史演变,比较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早年使用的虚假的共同体和真正的共同体概念,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正的共同体。最后,她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三个方面探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围绕主题,高炜、吴学凡、邓阳、张伟伟、冯乐、徐章辉、易冬冬等同志分别从不同理论视角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了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支部书记刘长军同志都一一作了回应。

  最后,刘长军同志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微党课这一学习形式对于推进理论学习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梁莹同志和各位发言同志为此次活动所做的充分准备。他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们不仅要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角度,更要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高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把握其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所具有深刻内在关联。

  

  此次微党课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继开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分享交流后的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活动。目前,支部正积极推进第三次学习活动,围绕主题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