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石仲泉

  【职称(职务)】研究员

  【学历(学位)】硕士研究生

  【主讲课程】 

  主体班课程:

  研究生课程:

  【研究方向】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术背景】 

  1956年入北京大学哲学系

  1961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做研究生,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工作经历】  

  1964年,毕业后分配至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工作;

  1978年底,调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1995年,调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课题】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首席专家

 

  【科研成果】

  论文

  近800篇

 

  专著

  《我观毛泽东》、《我观周恩来》、《我观邓小平》、《马克思与燕妮》、《我观党史》、《我观党史二集》、《长征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论》、《艰辛的开拓:石仲泉自选集》、《我观党史》(三卷本)、《我观党史四集》、《党史热点面对面》、《红军长征热点面对面》、《党的建设理论热点今日谈》、《巨变——石仲泉谈新中国的发展》、《石仲泉讲党史》等。合著有《毛泽东的读书生活》《毛泽东思想新论大纲》《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新论大纲》等。有多本著作和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图书奖和优秀论文奖。

  参与起草工作《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直接主持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主持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八年。

 

  【电子邮箱】Szq10008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