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管理制度(试行)
来源:
日期:2009-03-21
作者:
编辑:system

(2009年3月修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系新闻中心组建和领导的承担校报、中青新闻网新闻采写、编辑和通联工作的学生社团组织。它是在校学生社会实践的基地,是记者编辑锻炼成长的摇篮。为加强学生记者和编辑人员的管理,规范日常采编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体制
  学生记者团下设采访一部(主要负责党政、教学、后勤等工作的采访)、采访二部(主要负责学生、团委、社团等工作的采访),由记者团团长、各部部长、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报网编辑组成。
  学生记者团在新闻中心指导下,实行“层层负责,分工协作”制。(团长、部长职责见《记者团学生编辑记者工作职责与奖惩制度(试行)》)
  二、采访制度
  采访工作制度是采访活动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纪律,记者团全体采编人员必须严格遵守。
  1.实行采访工作分口制。为便于采访,防止新闻漏报或重报现象的发生,新闻采访工作实行划口分工制度,各部负责所对口部门的新闻采写工作。如因时间紧急或特殊需要,可由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或记者团团长临时指派记者,该新闻报道任务以指定记者为主,分口记者配合。
  2.采访前应拟写采访提纲,搜集采访相关信息,预先与采访对象联系;采访中应礼貌客气,尊重采访对象,坚持实事求是,恪守工作纪律;采访后应将稿件交由被采访部门负责人或有关当事人审核,确保内容准确真实。稿件发表后,应告知对方刊发情况。
  3.需要采访学校领导或团中央领导及其他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由新闻中心统一安排,记者个人未经批准不得自行约见采访。
  4.采编人员平时应主动加强与所分口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获取新闻线索。
  5.在校园内进行采访活动时,必须佩戴或出示新闻中心颁发的《采访证》,所持《采访证》不得转借或挪作他用。
  6.凡需外出采访的,应向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和学生记者团团长报告,经同意后方可外出,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例会制度
  为便于布置工作任务,相互交流沟通,提高业务素质,实行工作例会制度。
  1.编辑工作例会
  例会时间:周一中午,每周一次。
  例会地点:新闻中心办公室
  参会人员: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记者团团长,各部部长,报网编辑。
  例会内容:策划、研究校报、新闻网下一阶段的选题,通报学校近期有关重要工作及宣传工作重点。
  2.记者团全体成员大会
  例会时间:视需要而定,原则上一月一次,原则上每次时间不超过一小时。
  例会地点:教学楼
  参会人员: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记者团全体成员。
  例会内容:
  (1)通报工作。通报校报和中青新闻网下一阶段的重点选题(一般为两周)、学校近期有关重要工作、新闻中心近期宣传工作重点,以及学生记者团近期工作运行情况。
  (2)申报选题。以部为单位,根据掌握和调查的情况确定、上报近期新闻报道选题。同时,记者和编辑个人也可以提交自己策划或发掘的新闻选题。
  (3)点评报网。实事求是、客观地评价上期校报和两周内中青新闻网新闻,真实反映受众意见,及时总结采编经验。每次推荐一名点评人或评报(网)员主持评论活动。会后,将点评内容发到记者团博客。
  (4)政治学习。全体采编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定期进行集体政治学习,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国内外形势、学校党政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5)业务学习。采取指导学习与相互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报网采编业务;熟悉了解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学改革、科研动态、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及相关管理文件规定;学习了解兄弟院校新闻宣传工作动态等。
  (6)业务交流。每次由一名学生记者、编辑或其他特邀人员作为主讲人,介绍新闻采写、编辑和评论等方面的心得、经验和技巧。交流采取开放式,实行轮流制,力争每位学生记者、编辑都有机会主持活动,锻炼组织和应变能力。适当组织校际业务交流。
  3.各部部门会议
  例会时间:一周一次
  例会地点:自定
  参会人员:各部门内部成员,原则上正副团长、编辑旁听,两部如时间错开,正副部长可以旁听会议
  例会内容:部门工作情况总结,新闻作品点评,选题上报,选题采写安排,部门其他事宜。
  以上3类会议每次均要签到,并做好会议记录。(会议奖惩祥见《记者团学生编辑记者工作职责与奖惩制度(试行)》)
  四、调查研究制度
  提倡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活动,鼓励学生记者(编辑)围绕有关校园新闻宣传工作、学生记者队伍建设及学校改革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每学期假期布置一次专题调研,开学后进行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并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提交学校领导参阅或转交学校有关部门参考。
  五、招聘培训制度
  1.招聘制度
  学生记者团招新“逢进必考”,通过公开考试和组织推荐方式遴选。每年新生入校时,按照“公开招聘,择优录取”的原则组织公开招新考试,经过笔试、面试等程序进行选拔。对个别特别优秀的学生,经各院系推荐和面试后可以直接吸收进来。实习记者(编辑)经过一学期的试用和考核后,可转为正式记者(编辑)。
  采编人员招聘基本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学校发展,热爱新闻工作。
  (2)学习成绩良好,有一定业余时间。
  (3)团结友爱,富于合作,任劳任怨,责任心强。
  (4)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文化修养、文字功底和表达能力。
  2.培训制度
  对新录用学生记者(编辑)需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和岗前业务培训。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讲座辅导、实战模拟、技能竞赛、社会实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采编人员的业务素质。采编工作实行“导师制”,由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和老记者(编辑)“以老带新”,一对一带新记者(编辑)参加参访报道活动,参与出版和采访策划,帮助新记者(编辑)熟悉采编业务。
  六、工作考评制度
  依据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和发稿数量(包括对外投稿)及稿件质量等指标,通过个人总结、民主评议、综合考核等方式,每学期对学生记者(编辑)进行工作考评,年度末对优秀记者(编辑)和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奖励。
  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记者(编辑),可择优推荐到社会新闻媒体进行社会实践;对工作态度不积极、难以胜任工作的学生记者(编辑),实行末位淘汰制,终止其实习实践资格。
  考评奖惩细则见《记者团学生编辑记者工作职责与奖惩制度(试行)》
  七、组织文化建设
  (一)建立编辑记者培养体系
  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发表作品;校内外校媒活动成果(图文形式)等(由本人提供);指导老师的鉴定等。
  实行以老带新传帮带,老记者与新记者确立一对一关系,老记者应带新记者完成至少两次全程消息报道及至少一篇通讯采写。并及时解答新记者在业务上的疑问、修改新记者作品。在试用期结束时,向所在部门负责人反馈新记者的成长情况。
  记者团为新记者定期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及团队意识强化。
  (二)其他
  记者团应着力加强内部组织文化的建设,力求构建一个团结协作的学习型组织。记者尤其应加强团队意识的培养与理论功底的积累,在记者团组织内部积极营造一种鼓励个性创新同时服从记者团整体安排的文化氛围。具体包括安排记者搭档采访,鼓励记者提交读书笔记,招新后尽快开展素质拓展培训等活动,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锻炼记者业务能力和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