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工会工作简报(2012年第二期)
来源:
日期:2012-03-31
作者:
编辑:余京梅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所收到提案的办理情况。

上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提案29份。涉及10个方面的问题:(1)住房改革、物业费补贴,(2)财务报销制度,(3)科研评价制度,(4)图书馆服务,(5)特殊工作量的核计与补贴,(6)教职工之家的,(7)行政岗位职责,(8)学历进修经费、人员聘用与待遇离退人员福利,(9)公费医疗及门诊部建设,(10)车位管理、家属区改建及相关设施的拆建维修等校园环境治理。

按照提案工作委员会条例和提案工作规程的要求,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次开会讨论,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将案由相关的提案进行合并,确定立案8项,建议意见14项。根据提案内容所反映的问题,初步拟定了办理、答复部门。并于9月初向教代会主席团报告了提案收集、分类整理等相关工作的进展过程,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主席团8项立案及14项建议案进行了讨论,对具体分类过程中如何把握立案标准的问题进行探讨,原则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处理意见,并同意将8项立案上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研究办理落实意见。

学校党委于108 日召开常委会,研究确定了各项立案和建议案的落实答复部门,并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调研立案所反映的问题,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和答复意见,向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报告。随后,学校于11 14 日召开校长办公会,11 16 日召开党委常委会 ,分别对相关部门拟定的立案办理意见,及其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门的、深入的讨论,为切实有效的解决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奠定了基础,确立了原则,提供了保障。

具体来说,上届教代会的8项立案,14提案合并而成,涉及组织部人事处、后勤办、工会、财务处、保卫处等部门。其中

关于校内停车位的管理规划问题立案由保卫处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保卫处先后对家属区的废旧自行车进行了清理,并准备对自行车棚进行修缮。已经对我校教师和家属的车辆出入证进行更换,对进出校区的外来车辆严格管理,对违章停车的现象进行了整治。车位和停车问题逐步获得改善。

关于解决和改善教职工住房问题立案由后勤办公室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后勤办就教师代表提出的校内住宅区翻建、建公租房等问题,进行审慎的调研和测算,认为目前不具备可行性,并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较为详细的说明。对教师代表提出的修订分房记分标准的问题,房改办计划在2012年展开调研,并根据情况研究修改意见。

关于教职工物业费补贴问题立案由后勤办和财务处联合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两部门认为,物业费补贴作为一项涉及全体职工的福利问题,总体上是可行的,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之中。

关于二级院系行政岗位职责问题立案由人事处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人事处对二级院系的行政岗位进行了总体研究和梳理,认为教务员的岗位职责遗留问题较为集中,矛盾比较突出。二级院系管理岗位的人员、职责、绩效如何合理化,正在进行调研和梳理。

关于行政管理人员学历进修经费支持的立案由人事处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人事处认为,目前学校行政人员学历进修的积极性有增无减,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考虑这一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进修经费管理制度和办法。

关于提高一级代理人员待遇问题的立案由人事处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人事处表示根据提案意见,已于2011年对提高一级代理人员工资待遇标准及聘任、转正制度等方面做出一些政策调整,下一步将继续研究,但对增加生育保险等问题,以往因受北京市有关政策所限,无法解决。2012年,北京市已经对相关政策作出调整,我校也将在本年度研究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提高返聘人员待遇问题的立案由人事处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人事处根据提案意见,已于2011年对返聘人员工资待遇做出调整,下一步将在认真梳理返聘人员岗位的基础上,核实返聘的必要性、返聘工作性质和工作量,对返聘岗位类别、年限、周期及待遇进行分类管理。

关于建立职工之家问题立案工会研究办理,并予以答复。经工会了解,提案人的意图是开辟职工活动场所。这一问题因目前学校的用房情况紧张,尚无法解决。

在立案办理过程中,各部门都能认真研究提案内容,与提案人积极沟通,按照相关规定如期答复到提案人。所有立案的办理结果良好,满意率(含比较满意)100%。立案办理材料都已在工会网页中公示,接受各位代表的监督。

未达到立案标准的15份提案,经研究确立为建议案14项,并以简报的形式向学校领导进行了汇报。其中涉及财务报销制度的建议由财务处负责答复。涉及科研评价标准的建议由科研处负责答复。涉及图书馆开放和服务项目的建议由图书馆负责答复。涉及工作量评定和人员福利的建议由人事处负责答复。涉及公费医疗问题的建议由门诊部负责答复。涉及家属区改建和相关设施维修管理的建议由后勤办负责答复。涉及相关体育设施和场地使用问题的建议由体育教学中心负责。所有的建议案也都按要求答复到提案人,答复率100%。

在提案的分类处理过程中,我们感到所收到的提案能够反映实际问题,不回避现实中的矛盾,体现了提案人对学校事务的关心与责任感,也充分表达了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但是在提案的形成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提案反映问题过分简略,语焉不详,对所提问题缺少实证分析和对策性建议;个别提案反映的情况与现实情况不尽符合;还有个别提案附议人是在不知情或未完全了解提案内容的情况下被列为附议人等等。这些不同程度的影响了提案反映问题的有效性。

从提案的办理和答复来看,本届教代会提案的办理过程中,确立了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听取和讨论提案工作的机制,确立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对接机制,建立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听取、讨论和研究立案办理意见的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问题,为我们今后更加有效地开展提案工作,发挥教代会提案工作的职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后需要着力探讨的是提案落实过程中的督办机制和检查机制。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