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上海评弹团来校举办讲座演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2-11
作者:朱思敏 赵玥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朱思敏 赵玥)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2月8日晚,我校举办“评弹——心目中的江南”上海评弹团讲座演出。师生学员200余人现场聆听。3500余人通过学校视频号直播线上聆听。演出开始前,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冲会见上海评弹团一行。

  评弹,这一植根于民间土壤的优美曲种,因其独到、细腻的表演手法和栩栩如生的故事人物演绎,深受广大观众的热爱。讲座现场,上海评弹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作为主讲人,详细介绍了评弹的起源、发展及创新,带领大家认识评弹、了解评弹、欣赏评弹。 

  上海评弹团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吴啸芸、朱琳、陆嘉玮作为助讲人,将评弹的前世今生以生动的方式演绎出来,表演了《姑苏好风光》、《莺莺操琴》、《声声慢》、《白蛇传·天长地久永不分》等节目……演员们对评弹知识的科普以及精彩演绎深深吸引了观众们,现场掌声不断,线上线下互动频繁。 

  讲座结束后,观众们踊跃互动,“我在电视上看过高团长您的节目!”一位学员现场表达了他对《白蛇传·天长地久永不分》这首结合评弹与爵士元素的歌曲的喜爱。“我是在电视剧里第一次听到评弹的,刚刚看表演的时候不敢打破演员表演的意境,不知道欣赏评弹应该什么时候叫好?”一位观众问道。高博文的回答也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评弹不叫好,演出结束之后鼓掌即可。” 

  据悉,上海评弹团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评弹艺术首个国家级剧团,也是中国评弹界目前最具实力的演出团体之一。此次来京,上海评弹团先后在北京大学及我校举办专场演出及讲座,面向高校师生普及评弹这一传统曲艺,让大家在人文气息浓厚的北方校园感受截然不同的江南文化。

  (摄影/梅轶竹 陈思雅) 

 

  媒体报道

  新民晚报:上海评弹团圈粉北大、中央团校  学子“追星”追到化妆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