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别样的青年节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05
作者:王娟
编辑:王娟

  2022年5月4日,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对于我校很多团员青年来说,这个青年节,有点忙碌,很不一样。

  这一天,学校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开展了5月1日以来的第3次集中核酸检测。那一群年轻的身影,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早上6点多,保安队的小伙子们就早早来到了万叶体育场,搭建帐篷、摆放桌椅、布置警戒线、安装网线……

  7点多,门诊部、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师生志愿者们纷纷到岗,设置采样点、设立通道、放置提示牌和两米线标识、穿好防护服……

  大家密切配合,紧锣密鼓地布置好核酸检测场地,等待参检人员。

  

  8点,核酸检测正式开始。教学办公区和家属区人员,以万叶体育场中线为界,分人群进行检测。健康宝无弹窗人员与有弹窗人员分时间段开展检测。

  学校疫情防控办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万伟伟告诉记者,每天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办公室便与居委会、门诊部一起总结会商,及时调整优化第二天的工作方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高检测工作效率。”

  

  “有弹窗的,下楼做核酸啦”,熟悉的扩音器喇叭声在居民楼区域响起。北京此轮本土疫情突发以来,居委会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细心组织排查、耐心引导居民开展好核酸检测工作。

  “我去换下班”,在现场协调核酸检测工作的门诊部负责人朱宇虎,得知有一名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因天气闷热快撑不住,而别的医护人员正在上门采样无法换班时,他立马换上了专业防护服走上核酸采样岗位。他告诉记者,由于第三方机构核酸采样人员无法来校,门诊部全体医护人员从5月3日起全部到岗,连续奋战。

  

  “您好,请配戴好口罩”、“请打开健康宝扫码登记”、“请保持两米安全距离”、“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在核酸检测现场,还有不少师生志愿者的身影。

  “目前校园防疫任务繁重,社区居委会人手严重不足。请各位书记动员本支部住在学校家属区的党员,作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有关工作,大考大战面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月3日晚,学校“党务微助手”里的一条志愿者“征集令”,得到了各支部的积极响应。

  “看到支部群里的志愿者征集通知,没有多想,立马报名了”,轮训部党员志愿者彭振告诉记者,这也说出了每一名志愿者的心声。

  “作为一名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能够助力学校核酸检测工作,不仅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也是一种履行责任的方式。”研究生志愿者曹钰玲说。

  “各位同学好,5月4日简要安排如下……”组织部朱丰卓从5月3日起就担当志愿者,不仅连续坚守志愿服务岗位,还担任了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领队”,提前告知大家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每一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付出了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在烈日下维护秩序,确保核酸检测正常运转,师生和居民也非常配合,这带给了我们很多感动。”

  

  中午12点多,上午的核酸检测告一段落。住在家属区5号楼的邹纪孟老师在居民群里写了长长的一段话,讲述了家人在检测核酸时得到的温馨帮助,并对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在核酸检测现场,他的老伴因年迈多病,体力不支,无法站立,无法前往采样点,社区协调采样人员来到老人面前进行采样。随后,两名志愿者陪同老人回家,并将老人背上了4楼,住在同一单元的居民也陪同上楼帮助照料。在检测中,对于无能力下楼的老人、居家观察和健康观察点的人员,门诊部安排专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对于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人,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耐心讲解,帮助查看健康宝等相关信息。

  

  “现在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系统操作,给大家解除管控措施。”晚10点多,居委会主任解本雪在居民群里发布了上述信息。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连夜走访了40余户,按照最新的管控政策要求,为符合要求的住户解除相关管控措施。

  而在刚刚过去的下午,他们争分夺秒,核实录入居民的解除弹窗信息。“我的弹窗已解除,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解除弹窗的居民在群里分享道。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一名居民在给解本雪及全体工作人员的一封信中如是写道,对居委会连日来加班加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表示称赞和感谢。

  校长办公室(保卫)工作人员孙涛告诉记者,涉华澳中心疫情来得突然,一开始心里还比较紧张,只想着一定要全力保障大家做好核酸检测。“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希望老师们和居民们都没事。”

  5月4日这一天,我校集中核酸检测共采样1341人,其中,教学办公区612人、家属区729人。这些数据凝聚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和付出,凝聚了广大师生和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节日快乐”“奋斗者,正青春”,当天深夜,不少参与一线工作的师生员工在朋友圈这样纪念这个别样的五四青年节。

  是的,在这个青年节,他们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用辛劳和汗水,用热心和真诚,用责任和奉献,守护校园安全,践行五四精神。

  这个青年节,别样,有意义。

(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