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一团中央课程组赴广州开展调研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1-17
作者:姜振华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姜振华) 为深入了解共青团开展青年群众工作尤其是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实践,收集共青团与社会工作机构进行青年思想引领的鲜活案例,11月5日至6日,日前成立的团中央课程组之一“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成员一行赴广州开展调研。

调研中,课程组一行与高校共青团干部、基层团干部和社会工作机构的社工开展深入交流。

在华南理工大学,课程组与校团委工作人员召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座谈会。校团委介绍了大赛的主题、定位、整体赛事内容和成果展,课程组通过与团干部的沟通交流,对于大赛进行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培养双创人才的目标定位及其实现方式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课程组还结合调研主题,对于大赛构建“五育”平台、引导青年开展“红色筑梦之旅”等青年思想引领的工作内容进行了重点了解和学习。

课程组与广州各区的团干部和实施“青年地带”项目的社工进行了座谈交流。 “青年地带”项目由广州市、区两级政府和广州市民政局共同出资购买社工服务,团委进行监管,社会工作机构承接,形成了“党政主导推动、共青团组织管理、社团自主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格局。通过参观探访、服务体验和座谈交流,课程组对广州市“青年地带”项目的运作模式、服务内容、工作亮点有了全面的了解,尤其获得了丰富详实的社会工作开展青年思想引领案例资料。

课程组还参观探访了由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的沙东党群服务中心。双方就党建引领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重点青少年的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和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等进行了交流。

两天的调研,行程充实,收获满满。课程组成员都认为此次调研不虚此行,既充分了解了基层共青团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实践经验,也看到了团干部和社工在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中如何诠释青年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责任奉献,更加坚定了以实践为本、向基层学习的备课理念。课程组表示,调研让课程组对于如何征集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案例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准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以此次调研经验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优秀案例,建立课程案例库,为课程建设积累丰富的实践案例资料。

“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课程组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阚宝奎担任组长,青年发展部就业创业处处长刘闵和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教师孙莹、姜振华、陈晓强担任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