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青学子走进雪域开展社工服务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3
作者: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希望各位走出雪域,把青春献给更壮丽的事业。”这是志愿者们离开果洛州儿童福利院时送给孩子们的话。十一假期,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青社工)2名社工和我校4名研究生组队,赴青海果洛州儿童福利院开展专业服务。

果洛州原有5个国家贫困县,在今年4月摘掉了国贫县的帽子,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大多来自这些地方。“在后脱贫攻坚时代,阻断返贫更需要扶志。”团队负责人、中青社工吴扬非常明确此行的目标,要帮助福利院孩子们进一步打开眼界,正视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团结友爱、健康成长,做更好的自己。

在为期6天的服务中,团队面向孩子们开展了破冰团建、历奇教育、桌游体验、谈心夜话等多项活动。活动聚焦自我认识与成长、沟通与合作、城市文化之旅等主题,通过活动和交流的方式,开展青少年社工专业服务。

中青社工是专门从事非营利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市级社会组织,由我校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教研部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受北京市民政局的委托,中青社工参与了青海省果洛州“手拉手”孤残儿童帮扶项目,紧紧围绕果洛州儿童福利院的需求,通过书信、电话、视频等形式为在院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本次活动是此项目的组成部分。此外,中青社工还开展了“心灵信使”笔友向导服务、“北京文化之旅”等活动。

为了确保活动效果,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准备了各类活动道具,送给孩子们的明信片、小礼物,以及应急必备的药品和物资,还针对每天活动的内容、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尽可能详细地做好了预案。

“做的工作有意义、被认可,大概是最幸福的事。”通过这样的实践,研究生卫强很有收获,很有感触,他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今后能多多开展。研究生张楠说:“最触动我的是,孩子们格外坚强,我感到自己对社工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认同和更坚定的信心。”

这类项目的开展是我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注重“政产学研用”融合,在青年工作、青少年社会服务、脱贫攻坚等领域创新的成果。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表示,未来将更多的为同学们提供这样实习实践机会,帮助学生增加对专业的认同,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对实践能力的把握。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