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微信公众号“触摸团史”影响力提升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4-27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4月27日,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转载了《70多年前怎么讲团课?长春团市委告诉你》一文,截至发稿时浏览量超4万。此文为我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李明龙开通运维的微信公众号“触摸团史”首发。

“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开通于2020年1月1日,聚焦团史教育,介绍了很多共青团历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料,对于进一步加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具有推动作用,对于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工作具有启示意义。该公众号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得到了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全体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开通至今共推送文章130余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青年报多次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讲团课容易,讲好团课难,怎样把团课讲得让团员和青年想听、爱听、兴奋、共振、解渴、过瘾,绝对是一门专业艺术活。”在开篇形象地道出了好团课的标准后,文章重点介绍了1949年12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长春市委宣传部编印的《团员课本》,从中解析70多年前共青团组织是如何开展团课教育的。

“将有关团的一些基本知识,用比较浅显的词句编写成,作为工厂、农村中团员的学习材料。”“教学时,应当根据对象的文化程度,先把课文的大意讲一下,提出问题,启发大家发言讨论,避免生硬的讲授。”“在每一课的后边,都有几句押韵的句子,是每课的中心意思,要使大家念熟记住。”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介绍了《团员课本》的内容,从中可以窥见当时团课的重点,其中一些讲好团课的技巧至今还很有参考价值。

“讲得好,讲得对”“要学好团课”“理论联系实际,调动听者的积极性”“学好团课,做优秀青年”,网友们评论道。

据悉,“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推文内容丰富,包括介绍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历史的,比如《一份珍贵的战时青年训练班史料》《南昌团市委<团支部工作“十化”>》等;反映重大节日纪念日的,比如《学习雷锋好榜样》《植树造林,共青团在行动》等;宣传时代楷模的,比如《向王杰同志学习》《救火英雄向秀丽》等;还分享了一些史料文献真伪鉴别知识,比如《从一幅宣传画教你鉴别史料真伪》《存有疑问的<立功簿>》等。值得一提的,自1月24日以来该公众号精心挑选介绍武汉和湖北的共青团史料,推出了多篇声援支持抗疫的文章,比如《一枚精致的湖北团校毕业纪念章》《致敬武汉优秀团员们》等,并在推文中添加“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内容,为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武汉和湖北团组织与团员青年们致敬、祝福和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