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点亮我,温暖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队工作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26
作者:李成
编辑:王娟

  “点亮我,温暖你”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队工作侧记

  文/李成

 

  一次冬奥,穿越岁月沧桑,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一个承诺,彰显大国自信,镌刻下首座“双奥之城”的不朽荣光;一场盛会,汇集五湖四海,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共赴冰雪之约,同筑冰雪之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选派4名教师、32名研究生组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队,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统一安排,前往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由校领导牵头成立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为志愿者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

 

  在36天的志愿服务中,我校冬奥会志愿服务队秉持“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精神,将承担志愿工作和担当时代使命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克服疫情、身体等各类困难和挑战,工作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战斗在一线,锤炼了本领,赢得了各方认可,充分体现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青春和奉献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一堂别开生面的“冰雪思政课”

  “从百年前国弱民穷无法派出一支完整的队伍参加奥运会,到百年后国富民强能够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百年变迁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1月20日,党委书记倪邦文在志愿者出征仪式上说,“冬奥志愿服务也成为锤炼理想信念、学好党史国史的‘大课堂’。”

  冬奥这堂特殊的沉浸式思政课,不是枯燥乏味的说教,而是通过冬奥赛场这个生动立体的“讲台”,映照现实,观瞻未来。

  能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冬奥会,真切触摸国家发展的律动,是人生难得的机会,冬奥会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认识世界、锻炼自己的平台,更是一个深刻认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实践机会。

  1月26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来校看望慰问志愿者时,鼓励大家在服务重大任务中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在生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

  在这堂“思政课”中,志愿者们是见证者、亲历者和受教育者。

  2月4日,志愿者们在驻地集体收看冬奥会开幕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和56个民族代表的双手中缓缓传递,再在礼兵手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志愿者们难掩心中的感动与自豪,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当中国红飘扬在‘冰丝带’的上空,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骄傲!”当回想起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夺冠时刻,检票验票志愿者刁意达至今都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晚,夺冠的喜讯传来后,“冰丝带”里掌声、欢呼声震耳欲聋,换岗轮休的志愿者在馆内奔走相庆,拍红的手掌、流下的热泪,无不显示着志愿者们对祖国的自豪在这一刻达到峰值,志愿蓝交织着中国红,闪烁出“双奥之城”最耀眼的光芒。

  在赛场服务时,志愿者们认真地坚守每个普通又不平凡的岗位——门票身份核查、场馆信息指引、秩序维护、防疫提醒……用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正是在这样的实践中,志愿者们在冬奥的大课堂上增长了才干,也经受了考验,收获了个人成长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和自信,这将是每一名志愿者难得的人生财富,厚植着真挚炽烈的家国情怀。

  “微火可耀星空,团结昭示未来。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一定会更加团结奋进,坚毅有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场馆通信中心闭环内志愿者吕燕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校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特色,坚持思想引领,引导成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自觉弘扬志愿精神,热情主动、周到细致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一首洪亮高昂的青春之歌

  一条“冰丝带”见证凌寒绽放的冰雪奇迹,一抹“天霁蓝”描画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一曲“向未来”奏响团结向上的青春之歌。

  点点微光,汇聚成灼灼光芒,志愿服务把无数个“你”“我”汇聚成“我们”。本次志愿服务中,我校36名志愿者分布在国家速滑馆场馆通信中心(闭环内)、志愿者信息、注册办公室、人员管理、赛事服务等不同业务领域,与近600名志愿者一道,为“冰丝带”的每一次“起舞”默默奉献。

 

  “欢迎来到‘冰丝带’”“祝您观赛愉快”“请您戴好口罩”……志愿者们的蓝白色身影忙碌在各个岗位上,青春洋溢的脸庞、温暖如春的笑容、步伐矫健的身影穿梭其中,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让观众们感受到温暖和友善。

  冬奥期间不乏持续时间较长、完赛时间较晚的赛事,无论多晚,志愿者们都会坚守到最后。有时比赛结束已接近凌晨,志愿者们手持荧光指挥棒,引导观众有序离场,为观众照亮回家的路。

  “可以的话我还是想坚持,我值守的看台入口是观众入场高峰口,我的小伙伴一个人忙不过来。”服务期间,看台入口值守志愿者吴敏因急性滑囊炎导致腿部疼痛行动不便,但她在征得场馆医护人员同意后仍坚持上岗。

  冬奥志愿服务可以很普通,它可能只是每天开门关门、发放观赛物资,或者是每天重复拆分上千个手摇旗包装袋,甚至是在某个区域站岗值守几个小时,但每一名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是最美的“风景线”,也是最亮的“微光”。

  看台引导志愿者向琢说,“虽然我的工作相对简单,却让我真切地体验到了奥林匹克精神,拓展了我生命的宽度和深度。”

  在冬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环节中,当6名志愿者点亮和举起手中的灯笼,场地和观众席上的志愿者们也随之一起点亮手中的灯笼,“点亮我,温暖你”,这就是志愿者,他们不断地追寻生命的火热,世界也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活跃起来。

 

 

  一曲团结合作的动人大合唱

  冬奥不是属于运动员的独角戏,而是一曲多人团结合作的大合唱。赛场上,运动员驰骋于坚冰之上,翱翔于飞雪之间;场馆里,志愿者穿梭在人流之间,忙碌在比赛内外;在此之外,还有很多人参与和奉献的服务保障团队。我校志愿者能毫无保留投入冬奥一线、为国争光,是因为有学校作为坚强后盾,有整个服务保障团队全力保驾护航。

  自去年接到冬奥志愿服务相关任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由校领导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了包含住宿、餐饮、卫生防疫、新闻宣传、交通安保、教学保障、思想教育等7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学业上、身心上关心关爱每名志愿者。工作专班和专项工作组把做好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作为检验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的一次大考,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各项工作。

  从1月23日正式入驻志愿者驻地,到2月28日结束集中健康观察移出,36天的时间里,有24小时全天值班的宿管大姐、有深夜12点消杀打扫的保洁阿姨、有每天准备健康安全精美餐食的餐厅工作人员、有放弃休假按时组织核酸检测的医生大夫、有每天多次在场馆和驻地间奔波的司机师傅、有冒着风雪帮忙转送快递守卫驻地安全的保安小哥、有风雪无阻坚持消杀活动场地的体育馆管理员……他们不在冬奥赛场上,却又与冬奥同在,他们用热心、爱心、诚心为冬奥志愿服务队提供周到服务,为全体志愿者营造了一个温暖安心的“大后方”,为冬奥会的顺利进行默默作出贡献。

  冬奥志愿服务的周期是有限的,但冬奥会留下的精神财富将被长久记忆。中青院冬奥会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将继续弘扬志愿者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力量奋力书写人生道路上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