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领导检查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1-20
作者:李鹏飞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李鹏飞) 1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倪邦文,党委常委、副校长、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组长林江一行,深入我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队闭环外志愿者驻地、用餐餐厅,实地检查了服务保障工作准备情况,慰问了服务保障团队工作人员,就做好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

  为做好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我校根据统一部署,成立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组建7个专项工作组,制定“1+7”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协调会,按照“精心细心、贴心暖心、安心放心”工作原则,从7个方面对全过程的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逐项部署落实。

  在住宿服务方面,学校把一号楼设为闭环外志愿者集中驻地。据万年青宾馆介绍,按照“低频、简约、非必要不接触”原则,在房间保洁、布草更换、物品补充、垃圾清运等方面都作了调整,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优化服务和流程。“我们每天安排专人进行扫码、测温以及每日楼层公共区及客房卫生的清扫。每个房间内矿泉水、纸巾、浴液、发液、牙刷等生活用品以及N95口罩等防护用品均已布置完毕。”为了方便志愿者们的日常生活,宾馆还将志愿者入住期间可能会用到的信息印制成专门的小册子,一目了然。此外,宾馆还预留了15间客房作为临时健康观察点,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在餐饮服务方面,学校把致善楼二层教工餐厅包间设为冬奥志愿者专用餐厅,餐厅出入口流线不交叉,入口测温,张贴间隔1米标志,安装防飞沫隔板,引导志愿者按要求就餐。据总务部介绍,在餐食的花色品种上,将按照营养健康、荤素搭配的膳食要求,提前公布每周菜单。“我们还将根据志愿者的风俗习惯及地域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地域风味小吃及清真餐。”对于新春佳节期间的安排,餐厅表示,将推出具有浓郁家庭风味的年夜饭,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慰问联欢等活动,给未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志愿者们送去如家般的温暖。餐厅还组成固定班组成员,坚持“宿舍、食堂”两点一线,集中食宿,非必要不出校,切实保障服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安全和健康。

  在卫生防疫方面,学校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充足、完备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体温计、防护服、隔离衣、手消液、酒精、碘伏、创可贴等。为了更好地落实防疫要求,1月19日下午,门诊部牵头举办了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人员感控培训。负责住宿服务、餐饮服务、体育场馆服务、保卫服务及其他保障的人员共33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从内外同防、师生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等四方面分别讲解了卫生防控知识,并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处置医疗废物、配比消毒剂等方法。1月20日、21日下午,门诊部组织校内公共服务岗位人员和志愿者团队将分别进行核酸检测,并对校内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选取165个点位进行了环境采样监测。

  此外,思想教育组安排专人做好带队和志愿者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志愿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发挥赛会育人作用;新闻宣传组已组织制作“冰墩墩”、“雪容融”卡通形象以及宣传品进行氛围营造,并制定了详细的新闻宣传计划;教学工作组已协调好志愿者教育教学保障工作;交通安保组已规划出与社会停车位隔开的停车场及固定大巴车停车位、上落客位,在停车场提供值班亭和热水服务,并提前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切实做好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物资保障组已根据志愿者需求,相对集中一个时间段对志愿者开放体育馆二层并做好消杀工作,协调理发店提供上门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