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讲解与压力相处之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9
作者:刁意达 褚航 赵芳云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刁意达 褚航 赵芳云)“积极防控,科学引导”,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促进同学们以积极心态面对压力,10月16日下午,学校研究生部心理咨询中心邀请了社会工作系韩辉老师,为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如何与压力相处”的讲座。

韩辉老师从“认识压力、评估压力、与压力相处的策略与方法”三个部分,结合实际案例、问答、心理测试等形式,用理论与体验相结合方式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她引导同学们把压力具体化,进而正确认识压力的来源与表现,并指出适度的压力会激发人的潜能并使人获得成功。

她希望同学们要掌握四种方法,学会与压力相处。一是调整认识,多角度看待问题,以积极的视角理性思考问题。二是提升能力,善于评估自身的优势与能力并找到进步空间,以增强自我调节能力。三是优化个性,不断去了解自己、悦纳自己、调整自己。四是,增强支持,找到自己的“精神蓄水人”,善于和“益友”沟通与交流,不断强化正向的自己。

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缓解压力的方法,韩老师一一作出指导和点评,鼓励同学们成为缓解自身压力的“专家”。

本次讲座是研究生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研究生心理特点,为同学们搭建的现场互动、深入交流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旨在提高同学们面对挫折和压力的承受能力。

一些同学在讲座后表示,通过讲座,能更好的正视了生活中面临的压力,有利于增强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信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