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给研究生上《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外交成就》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9-23
作者:葛浩祥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葛浩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教育,9月19日晚,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王文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外交成就》为题的党课,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王文在党课中,梳理了新中国70年外交的发展历程——从第一时期(1949-1979年)的亚洲边缘国家,到第二时期(1979-2013年)的地区大国,再到第三时期(2013年至今)的全球大国,详细讲解了新中国的外交领域在每一时期所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成就。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奠定了新中国的外交基石。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我国外交政策作出战略调整,掀开中国外交新篇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面向新世纪的全方位外交布局,带领中国外交跨入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开拓创新,进一步丰富了和平发展战略思想,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外交理念、方针、政策,成功开展一系列外交活动,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创中国外交崭新局面。

党课结束后,研究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将国家发展成就与学生党员的学习、工作和思想实际相结合,对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党性觉悟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