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员主题演讲考核播撒思想“星火”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07
作者:王娟 李鹏飞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娟 李鹏飞)12月4日和6日,我校2020年度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分批次开展了主题演讲考核,29名学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分别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演讲。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并讲话,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婷、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宇担任评委。

12月4日,校内主题演讲举行

主题演讲考核是我校推出的团干部教育培训创新举措,有助于综合、系统、全面地考核学员学习成果,提升讲好党的科学理论、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本次主题演讲考核分为校内和校外两场,17名学员参加校内演讲,15名学员(含校内主题演讲者3名)参加校外演讲。考核前,学校邀请专业团队对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讲稿辅导。

演讲时,学员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开讲。“那一份责任和坚守”“承诺”“一颗坚守不变的初心”“青年,你内卷了吗?”“知信行”“人是最高的山”“致敬科学家”“致敬中国青年志愿者”“留住关爱 呵护未来”“夜校点亮乡村夜晚 知识提振脱贫信心”……有的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巨变的故事,有的讲述了共青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战的感人瞬间,有的讲述了自己坚守初心、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心路历程,有的讲述了身边榜样在不同领域为国奉献的故事。学员们在演讲中自信沉着,以清晰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自然丰富的肢体语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风貌,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演讲的背后是火热的社会生活,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教兴国、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等等,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丰富实践。”倪邦文在主题演讲考核总结时说道。他认为,中央团校是让团干部学理论更是用理论的地方,主题演讲考核意在磨炼团干部“敢讲会讲能讲”的能力,希望团干部们要进一步思考处理思想引领的主体与客体、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开阔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将党的理论更好地传播给青少年。

评委们纷纷表示,学员们的演讲有着鲜明的主题、真挚的情感和很强的感染力,通过演讲锻炼团干部以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向广大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这次演讲对我来说是一次强能力补短板的宝贵机会。”学员夏彬华完成演讲后由衷感叹道,“既锻炼了挖掘、写作、表达能力,以及用青言青语与青年交流的能力,也提高了抗压和应变能力。”

“聆听身边人讲述鲜活的事迹,感慨万千,更催人向上!”学员李建秋观摩演讲后说道,“榜样是一面旗帜,我们应葆有赤子之心,恪尽职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担负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校外主题演讲也是2020年第3期中央团校青年论坛。党办校办、教务部、轮训部负责同志、在训学员和部分研究生观摩活动。

(摄影/王娟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