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他们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守护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03-24
作者:姚富宽
编辑:王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是战斗者。校办保卫部门有这样两位“凡人英雄”,他们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浴火淬炼,经受考验,展现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忠于职守的品格和精神。

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这段时间,我感到最累的就是休息时间较短,但是,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我保证一定冲锋在前,绝不退缩、绝不畏惧,以实际行动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办保卫部门员工孙涛,不仅是这么承诺的,更是这么做的。自1月25日正式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孙涛一天没有休息,主动放弃了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兢兢业业坚守在防控一线岗位。在校办保卫负责同志的安排下,疫情防控期间,保安队员上岗前体温测量、宿舍及岗位周边消毒情况检查、每日工作总结及表单数据汇总上报、与校内各部门联系对接、突发事件处理、岗位值守校园巡逻……这些看似基础而又繁琐的日常工作被孙涛安排处理得井井条条、干得认认真真。

不仅仅是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来”,在平时工作中,孙涛也一样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不论是履行岗位日常职责、列席参加支部学习等活动还是帮助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他都是好样的,得到了同事们的充分认可。正如一名保安队员评价道:“他平时待我们非常谦和,而且在工作中也是踏踏实实、积极主动,从来不抱怨。”从2011年底来校工作至今,孙涛在学校保卫部门工作已有8年多的时间,对学校校园环境、保卫工作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早已是“如数家珍”,对学校的感情也日渐深厚,团校人的身份对于他而言早已“刻骨铭心”。他也期待着自己在“团校的下一个8年”里,可以为学校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担当作为,细心细致

“疫情防控以来,我感觉最辛苦的工作就是熬夜。但是为了全校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这都不算啥,熬再多的夜也值得。疫情不退,我决不撤!”简单朴实的话语,深刻道出了校办保卫部门工作人员韩绪的心声和敢于担当的品质。作为孙涛的同事,他也是放弃了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夜班值守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夜班工作力量。在保卫部门负责同志为“选谁带班值守夜班合适”而“绞尽脑汁”时,韩绪主动“请缨”,申请值守夜班,负责夜间校园巡查、岗位检查、应急事件处置、数据汇总等工作,并全天候待命处理监控中心各类设备故障检查上报工作。在工作中,韩绪的“细”是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实地和通过监控后台随机随时查看摄像头点位“正不正”、精确到每一位人每一辆车的入校、各类人员信息的分门别类统计整理等工作都淋漓尽致地体现了韩绪在工作中的细心细致。

“这两位同志,干起工作来特别认真负责,从来不惜力、不斤斤计较,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如此。他们已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列席党支部学习活动,现正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校办保卫部门负责同志如是说道。

(文/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