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文系师生研读马克思哲学经典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26
作者:李熠祺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李熠祺)  近日,中文系学术名著系列研读会研读了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又名《巴黎手稿》),中文系系主任孟登迎,公管系教师周枫,我校校友、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王行坤,《绿叶》杂志编辑夏永红与中文系学生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交流探讨。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于1844年初步探索政治经济学时阅读相关著作写下的一部类似于读书笔记性质的未完成手稿,其中蕴藏丰富的美学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美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该书是中文系二年级美学课必读书目,参与研读会的学生大多已研读近两个月。

研读会上,部分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学生们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异化劳动、货币、共产主义等章节。资本主义制度下导致的工人和劳动及自身的异化、私有财产与货币在当时带来的社会弊端等均出现在学生的发言中。手稿中提出的问题在当今的现实意义也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关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阅读难度较大,同学们在发言中也就具体文本以及手稿和美学的关系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与思考。

就同学对于手稿和美学关系的质疑,孟登迎作为美学课程的任课教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周枫老师则提醒同学们阅读此手稿一定要扩宽思路,将手稿回归到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体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写作手稿的背景,提出它作为马克思早年创作并未完成的著作与后期著作的区别。

参加研读会的中文系学生表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大部分人接触的第一部哲学著作,阅读难度很大。通过研讨会,大家对于手稿有了新的认识,也解决了不少阅读中的困惑,希望此类型的学术经典研读会能够经常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