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杨春:师爱无痕
“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3-11-29
作者:刘姝钰
编辑:赵桂宁

【编者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青梦的实现也需要每个中青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小小的校园里,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用他们的点滴力量助力着中青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立足本职做好本职的行动表达着爱校之情、荣校之心、强校之志。新闻中心推出“我的中青梦”之“身边中青人”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中青人。

文/记者 刘姝钰

 

 

外语系的杨春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是“俯首甘为孺子牛”式的老师。

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加强课堂的效果,杨春的课堂是“灵动”的。“杨老师经常以游戏或者其他有趣的方式讲授教学内容,让我们学习的过程充满快乐。”“她的课堂上不会有传统英语授课常有的死气沉沉,更多的是带来新奇。带来高潮。”同学们对杨春课堂的喜爱溢于言表。杨春总是尽可能地满足同学们的要求,让同学们在欢乐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洗礼。

当遇到学生有困扰求助于她时,杨春总是很耐心地倾听,了解具体情况,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和帮助;当遇上学生学习上的老犯错,杨春会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帮助其纠错。 “希望我能做到换位思考,尽己所能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我期待能和同学建立深厚的友谊,也很高兴当同学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能主动来找我帮忙。”杨春不无感慨地说,“大学老师之所以会给大家距离感,更多是因为在大学期间,曾经中学里一个老师的工作被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分担了。”

就是课间短短的5分钟,杨春也常抓紧时间走下讲台,了解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接受状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

“杨老师真的好温柔,好有耐心的!”同学们都这样说。女性的温柔和细心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杨春在课堂上能迅速叫出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并且了解每个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差异及不足之处,因而教学指导能有的放矢。公管系的马冰洁同学说:“杨老师没有架子,我们和她没有距离感,她会亲自把教学课件送到上课迟到的同学手中。我们班有个同学在刚入班的时候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为了激励他更快进步,杨春老师教给他更有效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引导,后来他学习进步特别快。”

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勤恳踏实,是杨春在同事眼中的印象。

“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往往只看见杨春老师一人忙碌的身影。”办公室的老师这样说。

早上5:30起床,6:00从家里出发,7:00左右抵达学校,这时候办公室很多时候都空无一人,只有保洁阿姨在工作。这是杨春的工作生物钟。

杨春周三的课程安排特别紧,第6节课结束之后,紧接着要上晚上的课程,其间有短短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她必须利用这个时间做好晚上的课前准备,大多数的情况下是不去吃饭的。六层的楼管阿姨总会很心疼地问杨老师为什么不去吃饭,她总是笑笑地搪塞说,“中午吃得很饱,而且我还在减肥呢。”

为了保证自己的教学“常青”, 她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今年,我承担了3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量是很大的。因为很多课程是与时俱进的,曾经的教案已不能重复利用,所以单在教案的备写上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杨春袒露着心声,“如《英语高级视听说》是一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语言技能、学科素养和创新能力的课程,我会在课堂上给大家看一些实况新闻,这就要求我提前听懂这些新闻,遇到模糊的地方还要及时与外教们商讨。另外,因为我觉得有些课的教程不是理想,为了让同学们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每节课的内容都是我自己编写的。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我在其中也是很享受的,感觉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充实了自己。”

工作之余,杨春积极参与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和教学教改建设,认真钻研和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并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她承担的研究项目多已结项,科研论文和学术译著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是外语系科研方面的佼佼者。

采访的最后,记者就当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有关英语分班考试和四六级考试改革问题询问了杨春的意见,她表示教育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既来之则安之”是杨春的看法,“与其一遍又一遍地去抱怨,倒不如用这些时间去尽量把事情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