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倪邦文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5-05-11
作者: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  5月8日,大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把握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为题,为同学们讲授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形势与政策》课是中宣部、教育部重点要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从本学期开始,我校该课程改为集中授课模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管理,按照教育部“教学要点”要求,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以讲座形式为所有大学一年级同学解读国内外重要形势与党和国家重要政策理论。

授课中,倪邦文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从思想上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把握好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在谈到“为什么学”时,倪邦文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阐释,引导同学们要增强学习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彰显历史眼光、体现时代使命的精神火炬。

“找准‘学什么’,就是要把握学习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倪邦文说,要以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党的建设、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等九个方面论述为重点,准确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内涵。

倪邦文详细阐述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依法治国和“四个全面”的论述,以这六个方面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深刻阐明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格局。

倪邦文强调,学习总书记讲话,不仅要学习原文,更要注重把握讲话背后的思想逻辑和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贯穿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闪耀着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朴实文风、严于律己等品质和风范。“同学们要以‘五种思维’为核心,深刻理解讲话蕴含的思维方法;以‘六大品质’为标杆,全面把握讲话折射的思想境界。”倪邦文说。

最后,在解答同学们“怎么学”的疑问时,倪邦文援引古文诗句提出了三点看法。他说,“好书不厌百回读,深钻细研意自新”,这就启示我们原原本本学,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启发我们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还要结合实际学,把学习和运用结合起来,把握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让讲话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课前,倪邦文还就思政课的有关情况向在场同学提问,询问并了解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