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倪邦文与学生党员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11-27
作者:徐天意 裴韬武 陈志强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徐天意 裴韬武 陈志强)  11月21日下午,党委书记倪邦文在致学楼1205报告厅为学生党员作了题为《把握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倪邦文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从思想上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他强调,要把握好学用结合的内在逻辑,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倪邦文认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要得到继承和发扬。当前,理论学习的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切实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于“为什么学”,倪邦文提出,从理论逻辑看,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从实践逻辑看,系列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从历史逻辑看,系列讲话是彰显历史眼光、体现时代使命的精神火炬。他说,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这三个方面的逻辑,对于学生党员增强学习动力、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党性很重要,同时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找准“学什么”,关键是要把握好学习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倪邦文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紧紧围绕以下四个着力点和关键点:一是以“九个方面论述”为重点,准确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内涵。二是以“五个方面”为切入点,重点把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格局。三是以“五种思维”为核心,深刻理解讲话蕴含的思维方法。四是以“六大品质”为标杆,全面把握讲话折射的思想境界。

倪邦文从“九个方面论述”着手,全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全方位的思想内涵。他强调,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及“依法治国”这五个方面为切入点,深入了解“五个方面”的思想内涵、现实背景以及历史意义,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布局总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还通过数据和事例对此作了详细阐述,帮助学生党员们多维度、深层次理解相关问题。

在谈到“怎么学”时,倪邦文表示,应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要原原本本学,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要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三是要结合实际学,把学习和运用结合起来。

最后,倪邦文鼓励全体学生党员,要把此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带到学习生活中去,深入领会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方针、路线、政策,找准时代脉搏,把握国家改革创新的大趋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学校本科三年级学生党员、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和部分学生辅导员共300余人聆听讲座。(摄影/王瑛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