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青年中国 中国青年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4-01-06
作者:张玲玉
编辑:梅轶竹

文/张玲玉(2013级中文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发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我们青年学子不禁为之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我们要通过改革实现中国梦,而中国梦不仅是我们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我们青年人正是实现改革与中国梦的动力源之一。

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作为青年人,暮气沉沉不是我们的标签。我们应当着青年之本色,显书生之意气,书写青春,挥斥方遒,呈现出“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之面貌。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写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认为,这与我们青年人的发展是非常契合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在实践的学习中,打好专业基础。通过广泛的阅读与学习,拓展我们的思维,不断延伸思想疆域的长与宽,进而实现自身的改革与突破。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便是对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每个人在改革自我、发展自我上向前迈进一小步,那我们社会的改革进程便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现在,我们正处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阶段,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则给予了我们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中国梦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个体意识、公民意识及社会责任感。我们要培养的公民意识是以公民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为构成要素,视自己和他人为拥有自由权利、有尊严、有价值的人,并勇于维护自己和他人的自由权利、尊严和价值的意识。

著名央视记者柴静用自己的梦想和经历写下过这样一段话:“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一个国家由人构成。一个人也有无数他人构成,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我们每一个人,和他人、和社会、和我们的国家,都是息息相关的。倪邦文书记在《中国梦为青年发展指明方向》中这样阐述了中国梦与个人梦想之间的关系:“中国梦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人生动力。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就是每个中国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过程。”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改革的时代洪流中,我们也应当树立并坚持共产主义的精神信仰。周国平先生曾在一篇文章中提过,“精神生活的普遍平庸化是我们时代的一个明显事实”,其表现之一便是“信仰生活的失落”。没有共产主义的精神信仰,实现改革、实现中国梦的理想根基便不稳固。因此,我们要寻求支撑自我的内在精神力量,将共产主义、服务人民内化为我们的精神血液,融入到我们的日常行为中,生命不息,流动不止。没有理想和信仰的人在苦难面前,会变得不堪一击,好似浮萍,遇到风浪便连根拔起,远离滋润我们生长的土壤。而心中始终坚守信仰的人,面对苦难和挫折,会萌生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土壤中深深地向下扎根,汲取养分,支撑着自己走出坎坷与泥泞。

执笔至此,我脑海中响起梁启超先生的铮铮之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