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期末特稿】找准改什么 理清如何改 确保改得实
——学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纪实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4-01-16
作者:万伟伟
编辑:万伟伟

【数字导读】

140条:经过第一轮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后,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整理出3大类140条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

121项:2013年12月中下旬,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各方征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归类梳理为121项

100项:2014年1月,领导小组办公室把121项意见建议进行再聚焦、再梳理,确定100项任务清单。

3.5万多字:2013年10月至11月,学校相关部门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任务书,针对意见建议提出3.5万多字的反馈意见。

24项: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党委制定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4项整改措施。

59项: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党委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12月底,废止和宣布失效制度7项、修改和完善制度38项、制定新制度14项。

10条:截至目前,已经有10条意见建议得到落实。更多的意见建议将逐渐在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各部门工作计划中予以体现,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落实。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作风养成的实效凝聚师生、以问题解决的实效服务师生、以教育实践的实效推动发展。”

在2013年仲夏时节召开的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倪邦文面向师生员工作出了上述掷地有声的表态,也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要求。

从2013年7月份到现在,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6个多月,经历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目前,全校正在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力求通过问题导向、制度保障,任务分解、责任到人,领导带头、开门整改,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动真格,在回应师生期待上出实招,在推动学校发展上见成效。

 

从140条意见建议到100项任务清单——

聚焦真问题,抓住关键点,找准改什么

 

坚持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员工参与,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是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遵循的基本要求。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校领导班子走出办公室,走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与300余名党员干部、一线教师、学生工作人员、教管教辅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离退休教职工、学生坐在一起,通过20余场坦诚相待、畅所欲言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党员群众所思、所忧、所盼,真诚回应不同群体的期待关切,广泛汇聚各方面的诤言良策。同时,党委以书面方式向13个党总支、40个教工党支部征求意见建议。

经过第一轮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后,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整理出3大类140条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其中,直接涉及“四风”问题的11条,关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师生切身利益方面的129条。这些意见建议成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照镜子”的重要参照。

2013年9月26日,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党委表示,这些意见建议的提出,是建立在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发展高度关切、对学校领导班子充分信任并寄予厚望的基础上的,意见提得很中肯,建议提得很有建设性,学校领导班子要虚心听取意见,找准突破点,集中精力办好大事,克服畏难情绪,攻坚克难,倾听群众呼声,顺应群众需求,着力解决一些长期以来困扰学校发展的难题。

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党委领导班子查找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12种具体表现,分别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结合撰写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举办“校长沙龙”和“校领导接待日”,进一步补充征集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

为聚焦真问题,抓住关键点,增强整改落实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党委提出,要把意见建议剖析透,把突出问题查找准,把实际工作研究深,既要重视具体问题的解决,又要透过具体问题凝练工作思路、设置工作议题。为此,2013年12月中下旬,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反反复复、扎实细致的工作,把征求到的各类意见建议掰开揉碎、条分缕析,进一步归类梳理为121项。2014年1月3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对121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分成需要学校层面决议和由部门落实或答复的两大类,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要求。会后,领导小组办公室把121项意见建议进行再聚焦、再梳理,确定100项任务清单,并依据事项的轻重缓急、解决条件、政策依据等因素,分进一步论证、长远落实、逐步落实、限期落实、立即落实、部分落实、无法落实等类别进行管理。

1月7日,党委常委会逐项研究了需要学校层面决议的11项计16条任务清单,明确了问题类型、整改牵头部门、处理方式。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日下发了《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负责落实或答复的89项计114条任务清单,谋划2014年工作,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

 

从部门任务书到“两方案一计划”——

立下军令状,绘制路线图,理清如何改

 

以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镜、以师生员工意见建议为镜,对学校事业发展进行一次大思考、大讨论、大谋划,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党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瞄准的目标。

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针对第一环节征求到的140条意见建议,党委明确表示,属于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位班子成员都要主动认领;属于中层干部和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校领导也要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主动承担领导责任。

为确保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建议“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2013年10月初,根据党委的部署,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把140条意见建议分解成任务书,按“由本部门负责或牵头研究解决的”和“需本部门协同研究解决的”两类落实责任部门,由责任部门提出初步反馈意见。相关部门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对相应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研究,作出了严肃认真的答复,形成了累计3.5万多字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中,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时间安排;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说明了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思路;对于受条件制约无法解决的问题,作出了相应说明;对于需要学校层面研究的制度性、深层性、全局性问题,从部门层面提出了决策建议。

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党委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出的努力方向和8个方面改进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成果,制定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整改方案从强化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整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等5个方面提出了24项整改措施。专项整治方案以中央《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中提出的7个方面重点任务为导向,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依据,提出了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

除了制定上述两个方案,学校还按照中央要求,制定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提出重点加强以下3个方面的制度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中已立行立改的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和加强民主管理、推动科学决策的相关制度。计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12月底,废止和宣布失效制度7项、修改和完善制度38项、制定新制度14项,分系统梳理、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和编纂管理4个阶段实施。

“两个方案一计划”是党委回应师生期待、推动作风转变的军令状,也是党委破解发展难题、深化学校改革的路线图。党委表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各部门要以党委“两个方案一计划”为纲,对照学校下达的89项计114条任务清单,将部门存在的问题与领导干部个人责任联系起来,将作风整改和工作整改联系起来,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让全校师生看到党委勇于担当、一抓到底的决心,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从立行立改、能改先改到建章立制、标本兼治——

坚持“钉钉子”,答好“考试卷”,确保改得实

 

“要增强实干精神,注重求真务实。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既要谋大事,图长远,也要能沉下去,抓实事,抓具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看准的事情、必须做的事情,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实实在在谋发展、干实事、求实效。”这是在2013年11月4日召开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倪邦文代表党委就整改落实亮出的鲜明态度。

为防止只说不做、蒙混过关,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落到实处,无论是两个方案还是一计划,学校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整改时限。在责任领导的分工上,每位班子成员既要当好分管部门专项整改项目第一责任人,又要与其他班子成员一起负起领导班子的责任。在推进进度的安排上,明确学校层面11项16条事项,长远落实的8条,逐步落实的3条,限期落实的3条,立即落实的1条,尽快落实的1条;各部门层面89项114条事项,涉及19个职能部门、研究机构和10个教学单位,长远落实的15条,逐步落实的12条,立即落实的9条,部分落实的2条,限期落实的42条,需进一步论证的5条,不需落实的4条,不能落实的15条。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任务清单,就如同一张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实干精神的考试卷,考官就是每一位师生员工。每位党员干部、每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向全校师生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是党委一贯的态度。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党委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于2013年9月在“教代会代表日”基础上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并从10月8日开始实行,每月第二周(寒暑假除外)周二上午由校领导和轮流接待师生员工来访。

针对有教师提出“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的建议,学校制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把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并于11月由学生处和人事处组织开展了2012—2013学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工作。12月,17位首批“优秀班主任”受到学校表彰。

针对有教师提出的“加强周转房管理”的建议,学校出台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周转房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和实施细则,后勤部门公布了学校周转房过渡公寓、短租公寓、单身公寓房源,成立了周转房租住资格评议委员会,启动了周转房入住申请手续办理工作,清退了不符合周转房居住资格的人员,使周转房能够真正周转起来,能够给到最需要的教职工手中。

针对有部门提出“教师引进签约时间晚”等问题,人事处及时调整2014年招聘工作安排,于2013年11月由各院系、部门上报进人计划,12月发布统一招牌通告,并主持制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专任教师引进工作规程(试行)》。

针对群众对新闻宣传、教师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精神培育等方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宣传部出台了一揽子计划,组织开展了校歌创作、青政大厦顶楼巨型校名和LOGO的安装、编辑出版中青院校园文化丛书、召开学校首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针对有教师提出的“适当支持或鼓励行政部门人员的科研活动”的建议,科研处作了说明,表示学校已实施行政教辅类科研项目立项计划,到2013年已经支持两批共20个项目。

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情况,研究生处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主持制定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资助管理办法(试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境内外交流访学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针对学生提出的增开早读教室的建议,教务处及时解决,新增两间早读教室。

……

截至目前,已经有10条意见建议得到落实。更多的意见建议将逐渐在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各部门工作计划中予以体现,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落实。

制度建设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在推进整改落实进程中,党委提出,要通过建制度、立规矩,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师生的能力,建立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这意味着,整改落实从一开始就抓到了根本上,抓住了突破口。因此,许多意见建议的落实举措,摆脱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跳出了“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视野,纳入学校层面的整体研究,以制定大学章程、深化综合改革为突破口,与推进人事制度、聘任制度、分配制度、科研评价管理制度、教学评估体系等诸多制度设计层面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因此,无论是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还是专任教师的引进,无论是周转房的管理还是信息公开的推进,都纳入了制度化的轨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迎着2014年新年的阳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迎来了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阶段。相信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以作风建设的实效传递爱校荣校强校正能量,以风清气正的氛围凝聚干事创业治学新动力,推动学校沿着“精、特、强”内涵式发展道路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