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教育专家来校畅谈中国青年与中国梦
来源:中青新闻网
日期:2013-11-25
作者:外语系
编辑:万伟伟

新闻中心讯  11月22日晚,国际教学教育课程协会香港分会理事长Timothy John Collins先生应外语系邀请来校讲述他对中国青年和中国梦的认识。

Collins先生系爱尔兰人,于1997年至2011年间在中国从事研究生和本科生英语教学工作,先后在南昌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吉林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0年至2011年)任教。

Collins先生说,中国新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号召全体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伟大的中国梦其实就在每一个中国青年的手里。

Collins先生从一个中国青年的大学梦谈起。这个青年渴望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个青年后来考上了南昌大学,成了Collins先生的学生,再后来到哈佛大学攻读博士。现在这个青年在深圳工作,和当年南昌大学的同班同学结了婚,有两个可爱的儿子。讲到这里,Collins先生问,这个青年的梦想实现了吗?他的梦想不是在空想和和对未来的担忧中实现的,是用脚踏实地、执着努力赢得的。

Collins先生还讲述了一个穷困青年努力成才的故事。这个青年在打工期间坚持学习,最终考上了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带着老板的诸多埋怨和100元工资,这个青年踏进了大学校门。这个青年的学习动力是回报父母,改变命运——他家庭贫困,父亲患有中风和瘫痪。这个青年的父亲教育儿子:一个人可以身体瘫痪,但心绝不可残疾,对于生活的追求永远都不停止。现在这个青年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谈到很多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困惑,Collins先生说,很多中国学生写的英文比英美人都好得多。Collins先生有一次被本国朋友问到中国学生英文水平问题,他拿出一些学生交上来的作业给朋友看。朋友信服地说,中国学生的写作水平比我们的孩子高。Collins先生请与他一同前来讲座的朋友Faulkner——一位刚刚退休的大学教授,讲述了爱尔兰大学生的学习状况。Faulkner说,在爱尔兰学校不教语法,爱尔兰学生英语写得并不好。爱尔兰学生远不及中国大学生刻苦,他们的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开派对、喝酒上了。

最后,Collins先生总结道,中国大学生有很强的家庭责任感,他们从小就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命运,并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这是很多中国大学生奋发学习的动力。Collins先生引用孔子的话“吾十五而致力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很多中国青年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怀揣着梦想,以强大的动力推动自己不断向目标迈进。中国梦具体到每一个中国青年,就是个人的成长成才之梦。确立理想,并付诸行动,青年一定能实现梦想,中国也必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站满了前来听讲的人。讲座结束后,Collins先生被听众围住继续交流。到场的其他3名外教也被好学的中青学子围住。讲座现场俨然成了临时英语角。(外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