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管理工作学习研讨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2-12-11
作者:校办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提高学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公室系统的工作制度,提高办公室人员的业务水平,近日,学校召开管理工作学习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向兵主讲办公室管理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系办公室、校办等职能部门办公室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向兵做了题为《把握规律,弘扬理念,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专题报告,他从人大与我校的共性切题,结合个人多年的研究以及人大办公室工作实践,分别阐述了高校办公室工作的四大职责、四大特点、四大规律和工作理念。

刘向兵谈到,办公室工作具有辅助性、服务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等特征,要发挥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和内外服务等职能,就必须牢牢把握高校办公室工作的规律。根据他的研究和经验,高校的办公室至少有四个规律:一是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的规律;二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广大教师、学生的规律;三是工作性质综合性与业务性并重的规律;四是与学校各院系、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普遍联系的规律。规律具有客观性、重复性、稳定性,把握规律才能更好地把握事物运动的趋向,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更好地做好工作。

刘向兵特别强调了办公室工作的综合性与业务性。他认为,学校办公室的工作是“综合中的业务”,同时又是“业务中的综合”,只有做好了综合中的“业务”,才能适应新时期工作发展的需要,只有做好了业务上的“综合”,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全局和整体工作。在职责、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刘向兵最后着重论述了办公室工作的理念。他指出,建立在遵从办公室规律基础上的理念,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灯塔,是无往不胜的法宝。他分享了人大“充满活力、充满智慧,规范、高效、成熟的学习型、服务型办公室”的主要理念,以及包括政治观、成长观、苦乐观、领导观和生活观在内的一些其他理念。

刘向兵的报告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获得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在互动环节,与会同志就推动公文规范化、无纸化办公、讲习会制度、院系部门行政人员配备、大学章程制定、服务意识和后勤工作等问题与刘向兵进行了交流。

王新清指出,办公室是学校及各院系、部门的神经中枢。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大家长期的探讨与思考。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点燃学校办公室系统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结合下一阶段工作,王新清对与学校办公室系统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树立一种理念——终身学习。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新知识、新理论层出不穷,人类知识总量每3-5年就翻一番,学习的迫切性更为突出。办公室工作的特征决定了其工作人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将学习贯彻到工作和生活的全部过程。

二是提高一种能力——规范化工作的能力。当前,学校管理工作要先从规范化入手,然后再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有规矩才能有方圆,才能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在此基础上,要提高包括办文、办会、办事等各方面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成为办公室业务的行家里手。

三是修炼一种作风——职业精神。要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一个关系融洽的工作团队,有两种可能,一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二是在职业精神的基础上,建立在职业精神的基础上的和谐团队更长久、更稳定,也更符合现代大学的管理特征。

王新清最后强调,办公室工作是一门学问,希望与会同志回去之后好好体会和消化这次讲座,养成热衷学习、乐于钻研的习惯。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组织办公室队伍的相关培训,深入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推动学校的发展。 (校办供稿 摄影/漆光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