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1-30
作者:胡婷婷 赵甍源 刘慧 李毓东
编辑:xiaolong

国庆庆典群众游行纪录片《舞动的红绸》首次公开亮相

新闻中心讯记者 胡婷婷) 对于每个参加过国庆群众游行的同学来说,“开天辟地”注定是个永生难忘的词汇。1128日晚,大阶梯座无虚席,同学们观看了自拍的纪录片《舞动的红绸》,重温了那段难忘的记忆。

纪录片从十一当天方阵走过天安门开始,熟悉的《东方红》旋律,鲜艳的红绸子,整齐的步伐和动作,昂扬的气势……同学们仿佛都被带回到那难忘的一天,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紧接着的一个个画面记录了从727日开始同学们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绿茵茵的操场上,同学们手持红绸子一次又一次伴着音乐上下挥舞;一个个整齐的排面,一张张汗水打湿了的脸颊,即使生病了仍然坚持着的坚强的面孔;手提着大包小包登上新月公司汽车,皱着眉头领昌平的白床单和军绿色的被套,拿着大碗小碗排队去食堂吃“大锅饭”;坐在小马扎上在黑漆漆的操场看最原始的露天电影;三五成群围在翠绿柳树下聊天……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像是发生在昨天,却早已是过去。“我看了想哭……”亲历者08中文的刘亚迪说。

片中出现最多的当然是伴着东方红的旋律挥舞红绸子的场面:包括在学校训练,在昌平训练,还有多次机场合练、天安门合练。无论是毒阳高照,还是阴雨绵绵,或是大雨倾盆,不变的是那挺拔的军姿,整齐的队伍,挥舞的红绸子。还有那推着沉重的铁车,一遍又一遍来回推走的标语车队伍,接受着来回冲刺的魔鬼训练的场景……

“真的很感谢学校安排了专门的同学,这么详细地记录了整个训练过程,保留了这份记忆。”08中文蔡巧艺同学说。

观影由校团委学生活动中心主办,影迷协会协办。

 

体育文化节再掀高潮 十腿连心风行中青

    新闻中心讯记者 赵甍源) 寒风凛冽的周末仍挡不住中青学子参与户外运动的激情。1128上午,由校学生会体育部主办的体育文化节阳光风向标下属项目十腿连心比赛在体育场举行。来自各系的48个班级参加了比赛,08中文一班以1048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


早晨八时许,体育场已聚集了很多练习的同学。他们装备各异,军用绳、透明胶、红绸齐上阵,或走或跑,非常热闹。八点四十五起正式检录,各班只要准备好即可参赛;而裁判精心解释注意事项并依据选手需求创造性发号,深受好评。比赛进行了约三小时,评出八强。

学生会体育部张斐妍告诉记者,十腿连心是体育文化节的传统项目,因其独具特色的比赛形式赢得很高的参与率。“它不仅考验各班的默契度,也能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特别是抽空练习对塑造大一新生的集体观念有很大意义。”(摄影/赵甍源)

 

中青第三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举行

新闻中心讯记者 刘慧1128日,由我校模拟联合国协会主办,朝实社和时政协会协办的第三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大阶梯教室开幕。


大会由两个议事委员会组成,中文委员会和英文委员会,他们分别在教学楼1418教室和大阶梯教室两个会场就“朝鲜核问题及其和平进程”“世界金融危机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两个议题展开讨论。期间,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在这两个问题上争论特别激烈,两种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态度凸显了两国文化的差异。由我校学生模拟的联合国官员在讨论中各抒己见,高度仿真地模拟了联合国大会的实况。

闭幕式中,大会负责人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与此次大会的同学、老师以及志愿者表示了感谢,大会还评选出“最佳代表奖”和“最佳立场文件奖”。

会后,记者采访了模拟法国外交官的王同学和模拟韩国外交官的郭同学,他们表示此次大会让他们收获颇多,王同学说:“这次活动激励我要学好英语,努力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了很多能力很强的师兄师姐,他们会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现场急救“早”当先——红十字会举办急救知识讲座

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毓东 1127日晚,我校红十字会携手北京协和医学院红十字会为同学们讲解了止血、搬运和心肺脑复苏的急救知识,并现场示范了正确的操作方法。

止血注意事项多

出血分为外出血和内出血,也分为动脉出血、静脉出血和毛细血管出血。出血部位不同、出血程度不同,所采用的方法不同。止血方法分为一般止血法、指压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和加压包扎止血法。


采用一般止血法时应向远心端部位轻捋,而不能用力在伤口附近挤血,这样不仅会将部分淤血挤回身体内部,还会扩大伤口面积。止血带止血法危险性大,只适用于四肢大动脉出血。操作时要注意绑扎时间与按时松绑,并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

搬运有窍门

搬运分为单人、双人、多人和担架搬运四种类型。多人搬运时用力要均匀并且注意同时行动,否则会加重对患者的伤害。担架搬运分为硬担架和软担架搬运。硬担架可直接利用门板或木板代替,软担架可以利用窗帘、床单、被子等。


简易担架制作方法为:两位救助者手拉手对立站,利用两件拉上拉链的结实外套,将袖子内翻并分别套在双臂上,形成简易担架。

急救五步骤

在遇到意外伤害时,现场救护最宝贵的是事发最初的4分钟,俗称“黄金4分钟”。因此,可以利用心肺脑复苏(CPCR)抢救病人。

急救分为五个重要步骤,“DRABC”是国际通用的急救原则。急救第一步要检查现场环境是否危险(Danger),以确保救助者和患者的人身安全,避免患者二次受伤;第二步要及时作出反应(Response),拨打急救电话120999,告知事发地点、事件、病人症状以及救助者已经进行的急救操作;第三步利用仰头抬颏法和托颌法开通患者气道(Airway),保证气道畅通;第四步进行人工呼吸(Breathing),人工呼吸分为捏鼻、吹气、松开三个步骤,一个过程保持两秒左右;第五步是人工循环(Circulation),一次循环包括2次人工呼吸和30次胸外按压。进行胸外按压时,要注意找准按压位置并控制好按压的深度、频率和力度。(摄影/李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