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青大讲堂传授青年领袖生涯规划之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12-07
作者:黄丽雯 谢示元
编辑:trswcm

新闻中心讯记者黄丽雯 谢示元123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教授做客中青大讲堂,向同学们传授“青年领袖生涯规划之道”。讲座吸引了众多同学,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中都站满了同学。


李家华教授以“人类社会的三大威胁是什么”导入,提出青年领袖生涯规划“三问、三足”、青年领袖生涯决策“三领域”、青年领袖生涯发展“四个理论、五种境界”、青年领袖生涯“特质”,以及青年领袖生涯“训练”等命题,并系统性剖析了职业发展要使自身价值最大化、在选择职业时要做人类事业发展的推动者等观点。

李家华教授从“未来人能有多高”、“历史是谁创造的我能做什么等问题出发,论述了青年领袖生涯规划,并以“时势造英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吾心,养吾浩然之气”的回答强调青年领袖是背靠着社会成长的,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足够的自信心。同时,他也强调了学会认识社会发展趋势的重要性。

青年领袖及其成长

李家华教授指出,青年领袖就是在各类组织中掌握并支配各种重要的资源和关系,设计并促成实现该组织生存与发展目标的决策者和带头人。他用一系列生动的例子阐释青年领袖在社会中的巨大作用,提出自己对青年领袖的工作、成长等问题的理解。

他说,青年领袖有其独特的影响力,他首先是一个设计师,能创造发挥自己才能的最好环境和条件,具有预测性和发展性的眼光;其次是一个服务者,全心全意为组织奋斗,为人民谋利,具有忘我的精神和无私的品质;再次是一个传授者,把技术、创新传授于他人,使他人受益,具有较强的影响力。青年领袖成长的三部曲为从个人成长到团队成长到社会成长,“青年领袖应比一般人更具社会责任感与回馈心怀。”

如何成就青年领导力

李家华教授通过哈佛商学院抽样调查的数据及青年领袖成长个例,提出“预则立,不预则废。成功始于规划。”的观点,指出在职业生活中不但要做出不同的选择而且要早作打算。“昨天是历史,今天是现在,明天是未来,成为领导者最重要的是赢在明天。”

做好青年领袖生涯规划

李家华教授指出,青年领袖生涯规划要具备价值观、人格和能力,他详细阐述了价值澄清、人格塑造、能力提升等问题,强调每个人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事业观,把握自身生涯价值链。

随后,老师用一系列事例及小故事解读了青年领袖生涯特质,对青年领袖训练提出了建议,寓教于乐,引导同学们在未来发展中“证明自己,在奉献中发展和开发自己的亮点,达到职业的境界”。

“路在你脚下,悟性在你脚下”,讲座的最后,老师通过互动游戏与同学们一起感受和反思,并希望同学锻炼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中文系10级郭靖同学表示:“讲座使我对青年领袖和生涯规划这个领域有了更清晰的理解,知道了青年领袖所应该具有的品质和潜质,很贴近我们的大学生活。”(摄影/黄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