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30年中青记忆”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8-12-25
作者:冯竞贤
编辑:xiaolong

贾哲威:见证轮训部承担团干部培训职能的发展

采写/记者 冯竞贤

现任轮训部教务与教研部主管的贾哲威老师1980年从部队转业来我校工作,在组教处工作8年后,1988年进入刚成立两年的轮训部工作至今。20年来,老师见证了轮训部承担团干部培训工作的变化发展。

1986年:成立轮训部承担团干培训工作

1985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成立,胡耀邦同志题写了校名。1986年,轮训部成立,承担了团干部培训的职能。

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团干部们的学历层次越来越高、对知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大背景下,轮训部积极适应时代的要求,一步步变化提高。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在立足共青团主体的基础上,提出“双向选择”,增强学员们在课程选择上的自主性。如今,95%以上的团干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学员也有。团干部学历层次的提高,要求团干部培训的教学平台、质量、水平、层次都要提高。因此,在团干部培训所设置的课程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课程为主导的基础上,教授一些共青团干部所需要的、应知应会的政治理论、时事政治、团的理论知识、工作业务技能、团干部的领导能力、素质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同时配以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

现在的团干部培训教学体系有8大版块,根据不同层次团干部的需求来合理安排课程,形成了模块式加定单式、菜单式组合的培训方式。不仅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而且对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更适合共青团工作,更符合团干部成长成才的需要。

在师资上,为了配合高层次的培训要求,轮训部根据参训方的需要,适时安排不同的老师、设定不同的课程内容,给不同的学员授课。比如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的学员们要听最前沿、最新的理论成果和最新的信息,就会邀请北大、清华、人大、社科院、中央党校等有关专家授课。现在,中央团校有着400多名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的丰富师资资源,而且每年还固定在我校各系聘请30多名专聘教师、从社会聘任70余名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客座教授。老师介绍说:“由于丰富的教学资源,团干部们都感觉到在中央团校能听到这种高层次、高水平的课,收获颇丰。”

在培训周期上,过去团干部年龄偏大,一干就是十几、二十几年,而现在的团干部年级轻、岗位变动快,新上岗的团干部大量出现。面对这种形势,轮训部提出“短、频、快”的教学策略,不断调整培训思路、课程内容和方式,提出周期要缩短,速度要加快,内容要更新。到了2001年以后,3个月的培训班次就取消了,周期缩短至两个月、1个月的,后来是20天,短期的培训是从2002年开始的。

2004年:团干部培训获得新的发展

2004年以后,在学校对培训工作的进一步重视下,轮训部积极创新,拓展思路,在培训领域、培训方式上都有了更大的发展,开创了跨行业、涉外培训模式和项目。通过团中央统战部、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联络支持,以港澳地区为主、东南亚、拉美国家的青年领袖、青年官员都来中央团校参加培训。而且,通过自主参训模式的开发,培训工作还跳出了团干部的圈子,不仅仅作团内的培训,还作团口以外、跨行业的培训,包括党政干部、政工干部、行政干部。“与我校有过8次合作的国航班的培训就是最好的例子。前段时间,我校还承担了中国邮政储蓄三百人的培训。”贾老师说。

老师说,从2004年以后培训每年开班数都在20期以上,200620072008逐年递增。比如2007年开班52期,今年预计将开到72期,6500人次,培训量非常大。最多时,一个星期有六个班次同时在校内举办。由于轮训部的人手有限,学校住宿、教室等硬件条件的限制,对许多希望来中央团校参加培训的地区和单位只能按序安排。

中央团校团干部培训事业的迅猛发展,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学校先后在山东长岛、青岛、内蒙古、无锡、河南新郑建立了五个培训基地,今年年底,还将在新疆、广西挂牌建立培训基地,以后还会根据团干部培训的实际需要,继续建立更多的培训基地。

 

团干部培训,是学校发展前进的“两个轮子”之一,在一批又一批奉献于团干部培训事业的教职工们的努力下,中央团校的牌子必将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