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领导与赴基层西部毕业生代表座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7-01
作者:胡姹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 胡姹)   6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2009届毕业生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与即将赴基层就业和支援西部的毕业生代表座谈。他关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近况,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选择,并提出了要坚持理想信念、要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等四点希望。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学工部部长李庚参加了座谈。


参加座谈的8名毕业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就业选择等情况。青少系赵黎明、新闻系闫沛沛作为选择去西藏工作的毕业生代表,表示了自己放弃家乡公务员而去西部工作,以求人生无悔的决心。中文系秦金芳表示,去大兴做一名村官是自己从大二起就萌生的选择意向,她有信心在基层干出成绩。

听了同学们的情况介绍,倪邦文同志代表学校党委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去基层、去西部的就业选择,并对他们表示敬意。他强调了大学生去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当前社会建设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都急需具有一定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在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是青年学生、知识分子成长的必由之路。他鼓励大家,只要坚持自己的选择,从基层起步的大学生肯定会大有作为。

倪邦文同志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坚持理想信念,以理想为灯塔指引自己的发展航向,在工作中满怀激情地去实现理想。同时,要有不服输的劲头,敢于投入,敢于舍得,敢于奉献。第二,要将学习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在书本中学习,更要在实践中学习。基层情况相对复杂,尤其需要在工作中注意学习和实践的结合,要多向领导、同事和当地的老百姓学习。第三,要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只有放下身段,沉下去多看多听多想,脚踏实地,少说多做,才能干好工作。只有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更好地开展工作。第四,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基层会随时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同学们要经得起磨难和曲折,受得了委屈和不解,碰到困难多讨教多思考,善于沟通和协调。既要能应对自然条件的艰苦,又要能应对工作环境的艰苦,克服困难,寻求发展。

最,他勉励大家“要做仰望星空的人”, 既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人文情怀,又要有激情的工作状态;既要理性思考,又要踏实做事;既要“沉得下去”,又要“跳得起来”。他要求大家要学会做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守做人的道德准则,要先做人,后做事。他动情地说,母校将始终关注、惦记和帮助毕业生的发展,祝愿同学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李家华同志希望同学们到基层后,发挥中青院校友的资源优势,更快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经常保持与母校的联系,母校始终是中青学子的坚实后盾。

座谈中,倪邦文同志还特别询问了同学们去基层工作最担忧什么、最期待什么、有什么疑惑。他表示,学校领导将利用暑期带队赴一些省市,与团省委、市委建立联系,为同学们服务基层打好基础。(摄影/赵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