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今天,我们昂首走向未来——我校2009年毕业典礼报道之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06-29
作者:胡姹 林周灵 乐绍池 涂佳
编辑:xiaolong

记者/林周灵乐绍池 涂佳琪  组稿/胡姹

求学岁月太匆匆,大学时光永留恋。六月,又一次将骊歌唱响。

明天,我们是洒向社会舞台的新星,今天的话语拳拳铭刻在心里;

明天,我们是熊熊燎原的点点星火,今天的习得积蓄厚厚的动力;

明天,我们是奔波而执着的追梦者,今天的温情常作谆谆的鼓励。

 

628,我校经济系、中文系、外语系三系的2009年毕业典礼分别举行。校领导酒曙光、高延斌、李家华、王义军、李宝国分别出席各系典礼,送去母校的祝福和叮嘱。

各系系主任分别宣读了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名单。这群潜心学习钻研、热心社会公益、投身社会实践、学有所获的中青学子身着学士服,依次上台,接受师长们的拨穗,接过作为四年学业受到肯定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获得北京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毕业生们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从主席台的这端走向那端,最长不过五十步的距离,然而完成这个“长度”,学子们用了四年。一纸证书,是一纸沉甸甸的硕果,凝结的是老师的耕耘、同学的勤奋。拨穗礼成,毕业生们转身面向观礼的师友和父母露出灿烂的笑容,身着校长袍的老师们一如既往地甘心成为他们的衬托,看着身旁的桃李,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三点要求”送箴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延斌在中文系毕业典礼上讲话。她说,年轻的中文系在2009年的出色毕业成果让学校感到高兴和骄傲。她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坚持学习、学无止境;不畏艰苦、历练品格。“希望大家传来佳音,学校永远关注期待着你们”。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在祝贺外语系首届毕业生取得高达92.5%的就业率的成绩后,向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终生学习,增加成为掌握人生、不断寻求发展的巨人的可能;坚持实践,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不忘贡献社会的责任和实际行动;坚持发展,不仅拥有美好的愿景以及完整的实践计划,还能具备充分的实践力和适时调整计划的能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义军在经济系毕业典礼的讲话中,也对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就业者 “凭本事说话,凭业绩吃饭”;深造者端正学风;尚未有着落者,“在困境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最后,他对毕业生提出了学校的要求:成为社会上健康积极的一份子。

“两个首届”寄望多


作为经济系财务管理专业的首届毕业生,0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不少同学在毕业典礼后难掩激动之情,争相和班主任王艳茹老师合影。烈日盖不过大家心里的热情,师生们在草坪上对着一个又一个镜头绽开如花笑靥。老师在烈日下耐心待了一个多小时,不断淌下的汗水见证了浓浓的师生之情。经济系韩莉老师则表示,希望毕业生也有罗素所说的三种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爱情的向往,以及对人类的苦难的无限同情”,顶天立地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3705级外语系同学毕业了,首届外语系毕业生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上。学生代表林德源在发言中说:“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什么岗位,我们外语系毕业生都将发扬‘英姿勃发,语撷四海’的外语精神,展示外语人的自信、坚毅和激情,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填写一份属于自己的人生履历。”

散文诗韵道别离


69名中文系毕业生从唐诗宋词元曲里一路有韵地走来,意气风发,听着朱玲老师慈母般的发言泪眼婆娑。


“感谢家长培育了这么优秀的儿女,感谢毕业生们用青春时光陪伴了老师,让老师了解了一代青年的心理、思想乃至表达方式。”老师拿出珍藏的05级学生大一时送给她的教师节卡片:“卡片上有一只穿粉色衣服的小狗,那是你们说我平时喜欢穿这种颜色的衣服……”老师话音未落,毕业生们纷纷说:“画上不是小狗,是一只熊。”所有人都笑了,是的,这是中文系师生珍藏着的一段金色记忆,连细节都那么动人。四年的情谊,一生的牵挂,讲到情深之处,老师声音哽咽。“希望大家要好学、要肯干,不要只关注自己、不要眼高手低。”言者谆谆,听者动容。


“我希望大家具有中青人的情怀,在未来能够相扶相助。”经济系周宇副教授代表教师发言时希望同学们“不抛弃,不放弃”“对过去不后悔,对未来不害怕。”


“无论树的影子被太阳拉得多长,根总是和土地在一起。”外语系教师代表杨迎兵深情地把泰戈尔的这句诗送给了外语系的37名毕业生。

此情诉与同窗知


经济系2005级马超群同学在该系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发言。他表达了对母校老师的感谢,更说道“毕业既是终点,又是起点”,祝愿同窗在未来道路上走得更好。


中文系2005级刘明同学代表全体中文系毕业生发言,她用中文女生的温婉细腻表达了对恩师和母校的感激之情,略带感伤的发言如一篇青涩但有温度的散文,撩起了许多同窗们难以言说的感动。


外语系2005级林德源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三十多个人组成的集体不算太大,但一起走过的日子,我们相互扶持、互相鼓励……同学温馨的笑容,班级温暖的气氛,让我们学会去爱,去坚持。”

放心去飞

中文系、外语系特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一本纪念册:师生们认真签下姓名,以红底黑字记录下这共同度过的美好四年。


走出会场,毕业生们聚集在翠柏摇影、草木芬芳的锦园,在中心广场放飞五颜六色的气球,欢呼着把学士帽抛向空中。承载着梦想和祝福的气球飘过秀木嘉荫,飘过教学楼,飘满每一位毕业生的心田……再老师们合一张影,再老师们道一声感谢,“师恩难忘”刻在了心头。

“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既对她学有所成感到欣慰,同时这也是她漫长道路的开始,后面还有很多困难。但是相信她会做好。”毕业生王同学的父亲表达了他对女儿毕业的感想。

处于人生路口的同学们,不仅可以回顾这充满付出与收获的四年,也应看到前面有个大大的世界在等待着大家。中青毕业生们,放心去飞吧!(摄影/毛赟美 侯春娟 胡姹 易凡 郑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