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师生学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3-06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校师生学员纷纷收看收听开幕会,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发表学习感受和体会。

张治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群众的理论。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论断。一方面,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报告中有三处提到“幸福”,四处提到“美好”,“幸福”和“美好”实际是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主线。报告中所总结的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即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生动诠释。另一方面,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需要依靠人民。报告中57次提到“政策”。“政策”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党中央和政府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实施政策的过程也是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在用实际行动最大程度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荣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教师):报告体现了一个“实”字,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分析了发展原则和当下的基本工作,没有半点抽象,也没有半句废话。报告从事实出发,用数据说话,字里行间透露出的都是“民生”二字。报告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出发,每一句都发自肺腑,每一项举措都深入人心。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府如此关心民生问题,也从来没有哪一种现代制度能保证民生政策上的连续性,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当代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福祉为根本遵循的。

王冬梅(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教师):报告既是一篇工作总结和形势报告,也是一册工作账本和任务清单。听完报告留下了几点深刻印象:一是求真务实,报告目标实、任务实、举措实、文风实,讲成绩数据说话,讲问题直点要害,讲任务具体明确,非常接地气。二是为民惠民,报告从教育到环境、从就业到医疗、再到日常吃住行,释放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大礼包”。三是改革创新,报告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思维看待当前形势、谋划今年工作、破解各种难题,部署了一系列新的改革任务,明确了今年改革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四是忧患意识,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阐述机遇和有利条件的同时、也分析了挑战和不利因素,对国际挑战、国内矛盾有着清醒认识,充满居安思危的使命意识。

刘长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觉得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特点就是实事求是。报告依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18年工作,客观肯定成绩,但不妄自尊大。同时对问题不掩不盖、不躲不藏,也不妄自菲薄。报告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形势进行了科学分析,明确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艰巨任务和工作重点。报告还对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作出了合理安排和科学部署。可以说,这个报告尊重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给人以理性和真实的感觉。作为中央团校的教师,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老老实实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大支持和认同。

姜振华(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教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取向是实现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发展。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党和政府的基本职责所在。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波折和冲击、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和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得2018年成为充满风波、波折和变数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克服艰难险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年政府提出的关于“民生”的工作清单: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关注的重大利益问题,直指人民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显示出了党和政府关注民主的更大决心,让民众感受到了政府工作的温度,给人以积极奋发的信心和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赵雷(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教师):第一,报告通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报告在2019年工作任务中提到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携号转网”和网络提速降费等措施,这些措施均是人民群众迫切期望的,也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第二,报告处处充满直面问题进行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报告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分析更加详细具体、也更实事求是。如,特别指出了去年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政府工作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民众十分关切和反映突出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展示了直面问题进行改革的勇气和决心。第三,报告也为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开展教育培训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作为一名教师,一方面,我们应该及时将报告中明确的党和政府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反映到团干部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去;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通过学习贯彻报告,及时把握党和政府重大关切和需求,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上,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类研究,努力发挥学校的智库作用。

杨存存(2019年度第1期全国团省委中层干部进修班学员):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骄傲,深受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的满足。这份成绩单,是党和政府带着全国人民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干出来的。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和政府直面困难,用积极自信开放的态度迎接挑战,用实事求是的作风推动发展,进而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投身国家改革发展大潮,立足本职,努力奋斗。

唐鹏宇(2019年度第1期全国团省委中层干部进修班学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组数据、每一件实事、每一个领域的进步,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伟大祖国在发展、在进步、在越来越强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以此次在中央团校培训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苦练内功强本领,勇于担当做先锋,紧扣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团员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青春誓言!

王玮(2019年度第1期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学员):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有温度、催人奋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读到了大国的自信,看到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大规模为企业减负,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国家每一步的前行,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只有将个人成长置于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才能深切体会到我们能身处在伟大时代的幸运和幸福,才能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焦丹(2019年度第1期新任职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提振信心。作为一名年轻的共青团干部,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担当和奉献践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把青年工作做深做实、做精做细,在引领凝聚青年、动员组织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道路上找准自身定位、彰显自我价值、贡献青春力量!

管斐(2019年度第1期新任职全国团县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作目标任务、部署安排。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牢牢把握时代的前进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聚焦团员青年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打造本地区团员青年的特色品牌,为青年成长成才做好服务保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方啸虎(青少年工作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从报告中,我们看到党和国家特别重视青年教育问题,不断加大对青年教育的投入力度。我们青年一代的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发展前程紧密相连。立足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端正学习态度,戒骄戒躁,用心学习,积极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

胡培(青少年工作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报告提出,要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这对女性来说无疑是一项红利,体现出国家正大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希望社会用人单位能积极响应号召把政策落到实处。作为高校女青年的我也会积极树立正确就业观,不断提高自身就业能力。相信在未来的就业中,我们都能找到合适的岗位、更好地融入社会,用自己的专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添砖加瓦。

陈光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完全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康庄大道。正如报告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有更加坚强的信心和勇气。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更多的青年,让更多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跟党走的决心,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褚宏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报告指出:“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为充分激发就业创业热情,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强调要全面发力,多管齐下,进一步将“双创”引向深入。可以说,党和国家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提供了广阔天地。人生当有一技之长方能立足。要想为自己的发展创造一片天地,谋一份好职业,就必须练就过人本领,为他人之所不能为,成他人之所不能成。

>>>2019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