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迎党代会“千字文”】聚焦主业新时代 快马加鞭新征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23
作者:葛丹清
编辑:王娟

编者按: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欢迎各位老师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千字文”,回顾个人、部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展望未来前景,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主业新时代 快马加鞭新征程

葛丹清

无畏风雨踏征程,回眸已是满堂春。

2014年冬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作为会务人员的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六年前在院办从事机要工作,逐步成长为专门培养团干部的轮训部班主任,伴随学校改革发展的我,历经多岗位多部门磨练后,一路走来思绪万千,这其中既有工作加班加点挑灯鏖战的艰辛不易,也有多次顺利完成带班培训任务后难以言说的喜悦与自豪。可以说,在中央团校护佑下成长的我们,既是学校转型发展的历史见证者,也是铸造成就再创辉煌的时代书写者。

回归主责主业,改革铿锵有声。六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中央团校完成了一场回归本源初心、重塑主责主业的深刻转型,实现从主要精力办普通高等学校向集中精力抓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转变。轮训部承担着学校主体班次的学员管理工作以及党性教育任务,轮训部教师在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轮训部教师,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坚定推进团校改革的使命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严格遵照《中央团校改革方案》要求,深刻领会推进团校改革、加强团校建设的关键,坚定不移地把团校姓党原则贯穿于工作始终,深入思考和抓住工作要点,转变观念,找准角色,转换本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团校改革方案》。

作为培训团干部的班主任,工作中既是组织者、管理者,又是教育者,肩头担子尤其重大、使命尤为光荣。要永远保持“学高”和“身正”,永远保持不断学习、终身教育的良好习惯,时刻不忘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提高研究水平,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有较强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在带班实践中总结凝练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管理学员方面不断摸索好的经验、巩固优良做法,既要学理论学技能,又要向实践学习、向培训对象学习,做到学中带、带中学。要深入广大团干部学员中去,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实际调研学员需求,在生活中做学员的贴心人,在工作中做学员的引路人,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经历磨砺政治品格,在无私忘我、积极奉献中绽放新时代轮训部班主任的青春风采。

展望明天,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擎画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新蓝图。全体教职工必将在守正中坚持创新,在奋进凯歌中创造辉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积聚起磅礴宏伟的强劲动力,当好中央团校改革和建设的促进派、实干家,在新时代续写出后浪奔涌的精彩华章。

(作者系轮训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