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召开深化改革推进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2-24
作者:杨亚伟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2月23日,学校召开深化改革推进会,全面部署深化改革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会议。校领导周雄、张泽民、林江出席会议。

  倪邦文从“为什么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改什么、如何深化改革”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深化改革的意义、内容和路径。

  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倪邦文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深化改革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干部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的需要。中央团校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的青年工作教育培养干部骨干的重要使命。历史经验表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只有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认识谋划推进,把适应我们党的历史方位新变化、适应党和国家新发展、适应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才能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历史进步中有所作为,才能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与时代和社会发展同步同行。第二,深化改革是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迫切需要。学校改革以来,牢牢把握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始终坚持团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面向新定位推进改革、转型发展,立足新使命重塑职能、勇毅创业,进行了全方位、全链条深刻变革,完成了改革主要任务,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学校实现了办学职能重塑、办学格局革新、作风形象锻造,全面回归到了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这一建校初心和本来定位,各项事业呈现出来良好的局面。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中央团校能力建设,以做强团干部教育培训职能为核心和牵引,带动和促进理论研究和智库工作、研究生教育、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培训交流等职能协同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加快形成按照党的意志锻造青年干部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深化改革要“改什么”,倪邦文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以及关于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干部教育培训、人才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领域的决策部署和改革方向,深入研读团中央书记处关于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和全团重点工作安排,系统学习书记处同志围绕中央团校改革发展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全面总结学校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迫切需要破解的瓶颈问题和亟待补强的能力短板,抓住以下几个着力点:一是在能力建设方面,要加强政治能力、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竞争力、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的能力、对外交流培训的能力以及教师队伍的能力。二是在机制建设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完善教学研究和评估机制,探索建立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政入决策、成果进课堂的教研咨一体化发展路径,建立健全智库运行机制、研究生教育与团干部教育培训相互促进的机制,完善绩效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健全内部治理体制机制。三是在定位与特色方面,中央团校是为党育人的政治学校,不同于普通高校、一般的培训机构、一般的研究机构,要建设成为国内顶级的团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研究普及党的理论的重要学术机构、国内顶级的研究青年问题的学术机构。在团干部教育培训领域、青年研究领域、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领域,要形成中央团校特有的竞争优势。

  关于深化改革的路径方法,倪邦文强调,要以进取姿态和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任务。一是坚持团校姓党,把准政治方向。要全面加强学校政治建设,形成青年政治学校特有的办学理念和文化氛围。二是坚持自信自立,彰显团校特色。要消化吸收先进经验,集成创新,形成中央团校特有的办学思路方法和模式。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补足发展短板。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克服短板弱项。四是坚持系统观念,促进全面发展。要统筹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统筹主责主业与其他职能相互配合配套,统筹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统筹各类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统筹校内资源和开放办团校。

  与会人员分成5个小组,认真学习了倪邦文同志的讲话,就《中央团校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及其任务台账进行了学习讨论。在大会汇报交流阶段,各小组代表表示,会议召开非常及时,为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明确了方向、标出了主线、划出了重点,同时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代表们也就推进深化改革的相关措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陆玉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尽快形成更加显著的改革成果、巩固完善一体多面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教干部讲政治”的能力水平、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需要。

  驻校纪律监督员,现任在岗中层干部,各教研部学科点负责人和其他教师,党政管理工作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