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1-11
作者:杨亚伟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杨亚伟)1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重点围绕团中央书记处安排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四个专题的第三个专题“战略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进行学习。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2023年第1期《求是》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不仅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出发点。面向新征程,我们党提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其出发点是人民,其立足点也是人民。我们要实现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本质上是因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全面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代会历史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单列一章,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实际上这也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是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统筹发展与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面对如此巨大的经济体量,在确保发展的同时,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要求,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中找准青年工作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意义,明确时代责任,把握历史方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要坚持以青年为本。要深入青年,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关心关注青年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要发挥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端智库的作用。二是要组织动员青年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中央团校要通过系统培训,帮助各级团干部具备面向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要引导青年学生加深对二十大报告中涉及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的深刻认识,夯实能力基础。三是要帮助团干部和青年增强斗争本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引导团干部和广大青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主动亮剑发声,敢于担当作为。要引导青年全面客观理性看待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要畅通青年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要依托共青团组织优势,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发挥作用。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周雄、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