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一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立项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11-29
作者:科研与智库工作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布。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教授主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少儿研究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旨在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今年,全国共立项172项,其中重点项目15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项目将重点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观点及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研究重要论述形成的政治成果、政策成果、育人成效和机制效应,以提升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专业性、理论性和科学性,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项目得到了团中央少年部的大力支持,研究骨干包括我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何玲、齐亚静、徐先艳、王丽娟,团中央少年部夏新颜、谭翱以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孙宏艳、田宏杰等。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截至目前,我校教师今年共有20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获批立项,涵盖国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北京哲社项目、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和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等。这是我校教师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发挥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特色优势取得的可喜成果,对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厚植学术支撑、推进智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