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古青年工作研讨会嘉宾观点摘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13
作者:梅轶竹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  9月9日,中国-古巴青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古共青盟第一书记阿依林·阿尔瓦雷斯·加西亚出席并致辞。百余位中古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以“加强交流合作,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主题,分设“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利用新媒体宣传党的理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青年骨干教育培训”4个专题。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研讨,参会中古青年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交流了看法,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作总结发言。

参会青年代表提问

  现特编发研讨会嘉宾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议题一: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

  胡献忠(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

  中国是一个历史非常厚重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注重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有着诸多历史经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坚持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始终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是激发中国青年运动的活力源泉;始终重视发挥共青团的骨干和先锋作用。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组织形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运动、青年工作将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致力于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

  卡拉·爱思特维斯·加西亚(古共青盟青年研究中心主任):

  在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下,古巴青年对古巴的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古巴青年运动一直是支持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重要保证。古共青盟是古巴革命胜利之后成立的第一个以共产主义命名的正式组织,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对社会和生活抱有共产主义态度的年轻人。古共青盟通过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了解到每个阶层真实的感受,了解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了解他们的意见,这样才能真正捍卫和代表这些群众的声音。在教育领域,古共青盟提倡有系统、有组织地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教给年轻人共产主义道德的崇高原则和价值观,培养古共青盟的继承人。

  【议题二:利用新媒体宣传党的理论】

  郭峰(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共青团要做好网上工作。中国共青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新媒体成为传播党的理论的重要渠道。一是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让“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成为中国青少年的新风尚。二是持续拓展共青团网络工作平台和矩阵,织密党的理论在中国青少年中的网络触达渠道。三是积极推动组织化动员和网络新媒体传播有机融合,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坚持贴近青年、创新阐释,积极将党的理论转化为青年爱学爱看的内容精品。当代青少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中国共青团将继续运用好新媒体,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充分把握青年阅读习惯和认知规律新特点,永不懈怠地创新引导方式,持续做好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工作。

  梅维斯·埃斯特维斯·埃切瓦利亚(古共青盟全国局成员、意识形态部部长):

  古共青盟的传播政策依据古巴国家和政府的社会传播政策和古巴青少年传播战略而制定。这些政策和战略为古共青盟的信息传播提供了指导方针。古共青盟下属媒体结构会借助社交网络将信息、政策传递给年轻人。考虑到古巴社会主义中社会事业的内在特点,古共青盟在不同的社交平台都开有账户。目前社交账户已经达到市一级。让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有一个账户,是古共青盟当前的重点工作。为了更快速、有效地传递观点,古共青盟推出了青年黄蜂网络计划,并建立了自己的官网。未来,古共青盟在宣传领域的做法还要不断完善,逐步和青年人走得更近。

  【议题三: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李健(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政治中心,北京团市委非常重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坚持灵活建团,持续推动团组织的有效覆盖。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二是坚持从严治团,不断提高基层团组织规范化水平。着力抓好基础性、指标性工作,指导各级、各领域加强基层组织委员会建设。三是坚持服务引领,延伸服务青年的工作触手。深化完善区域化团建机制,以乡镇(街道)团委为主体,统筹区域青年发展资源,辖区单位主动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参与基层团组织的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项目。

  阿尼尔·埃尔梅多·桑切斯(古共青盟全国局成员、组织部部长):

  古共青盟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基层委员会。基层委员会是有机开展政治活动的重要空间,也是古巴青年互相开展互动和交流的空间,以及古共青盟对青年进行教育、引导的基础和载体。古共青盟特别重视16-32岁古巴青年的发展,要求大家遵守古共青盟的章程和条例,服从组织决定,支付一定的会费,并以加入古巴共产党作为自己的理想。古共青盟在各个地区都设有地区委员会,指导基层委员会工作。基层委员会要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其主要职能是培养古巴共产党党员,确保成员履行古共青盟的义务,组织青年或学生开展各种社会项目和文化类、政治类活动等。

  【议题四:青年骨干教育培训】

  韦平伟(中央团校教务部主任):

  在领导体制机制方面,中国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是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明确把团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建立了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分级管理、各系统行业团组织分工负责的领导管理体制,建立了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构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富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建立了以政治教育、理论教育、能力教育为主体的三元课程结构。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构建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布局合理的培训机构体系,积极革新教研理念,教育引导团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格拉乌·多拉诺那·亚伊迪尔(古巴共产党党校青年教师):

  自1959年起,古巴就明确提出了培养和提高管理干部水平的系列政策,并在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提纲和决议。古巴将共青团学校和群众组织纳入党校体系,这提高了领导干部以及青年和学生领袖的培养质量,从而可以通过专门的培养体系,促进干部以及后备干部的发展和提高,也能优化他们的社会形象。由于古巴革命追求的是独立自主和社会主义,古巴革命进行中一直面临着复杂的环境。这使我们能够审视未来几年中一些更具挑战的大环境。因此,我们需要培养越来越多的培养有素的干部。

  【凝聚共识,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

  陆玉林(中央团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古共青盟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共同举办青年工作研讨会,有助于两国的青年工作者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开创未来。在此次交流和研讨中,双方在多个方面形成基本共识,比如要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青年运动的政治和社会作用;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运用新媒体技术引领青年,防范敌对势力利用新媒体腐蚀青年思想;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组织的根基;要持续开展青年骨干教育培训,确保组织的骨干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这些共识的形成,表明中古双方具有共同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和独立自主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能力;具有共同的引领青年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具有共同的动员青年投身国家建设和社会振兴的时代责任;具有共同的为青年解疑释惑,增进信心,为青年赋能,促进青年发展的社会责任;具有共同的建设好青年组织,教育好青年骨干,夯实组织基础的组织责任;具有共同的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引导青年反对帝国主义霸权、霸凌的世界责任。具有光荣传统而又朝气蓬勃的中国共青团、古共青盟在中国共产党、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成员优势和社会优势,把各自国家的青年运动推上新的更高的水平。

(文/梅轶竹 摄影/梅轶竹、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