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摘登(三)
——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5期)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16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编者按: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组织学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此为2020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5期)部分学员的学习体会摘登。

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班子成员 付壮:坚持问题导向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无处不在,而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正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循环往复的过程,推动了人类历史源源不断地向前发展。在共青团工作中,很多年轻干部并非意识不到问题,而是意识到问题却假装问题不存在,从而逃避问题、拖延问题,最终可能把“小问题”变成了“大问题”,把“大问题”变成了“老难题”。团干部应该有团干部的担当,不能养成“等、靠、要”的怠惰思想。立足共青团工作实际,把问题意识植根于心,才能时刻有一种紧迫感,促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中国电信湖北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团委书记 谭子健:团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外部环境具有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随之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团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团干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带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 苑丽:团干部要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团干部要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在团干部做好工作所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团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第二,要保持实干为先的工作导向。团干部要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干成事”的责任感,当好干事创业和建功立业的践行者。

第三,要锤炼过硬本领。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团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以及基层实践历练中积累经验,增长本领。

长春欧亚卖场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副书记 崔琳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有想干事的初心、能干事的技能、干成事的担当

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有想干事的初心。我们要有想干事的初心,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本单位情况,坚持问题在现场发现、隐患在现场排查、责任在现场担当、问题在现场解决、任务在现场落实、工作在现场推进。

第二,要有能干事的技能。团干部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就需要做内行。只有用内行的眼光发现问题,用内行的思维思考问题,用内行的办法解决问题,才能确保在遇到问题时可以轻松应对,才会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要有干成事的担当。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团干部要敢于担当。敢担当代表的是做事的态度,折射的是职业素养,彰显的是人品修为,体现的是称职与否,关乎的是员工认可,验证的是德位相配。无担当不配位,不担当难成事。团干部要在工作中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通过稳扎稳打来开创新局面。

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王京巨:团干部要提升干成事的本领

新时代团干部要干成事,就要提升干成事的本领,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要增强过硬本领。本领不会与生俱来,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团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成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脊梁、铁肩膀。

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永远在路上。团干部把学习当成提升能力和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价值追求。

三是要勇于干事创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了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性。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这就要求团干部真抓实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