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校教师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培训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11-23
作者:董浩然
编辑:梅轶竹

团校教师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培训工作

董浩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我们党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通知指出,“加大名师培养引进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努力造就一批对党忠诚、精通党的创新理论、授课水平高、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教师。”

  团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变革。当今团校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每一位团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都处于时代发展的大平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机遇难得。团校教师要抓住历史机遇,实事求是,摒弃浮夸、祛除浮躁,既要坐住坐稳“冷板凳”,亦要朝气蓬勃,满怀壮志豪情,善作善成,跟得上时代的“催征号”,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培训工作。

  “用心”是心之所系,“用力”是力之所使,“用情”是情之所寄,只有不断调动起我们全部的心智,提升认知、重塑思维、持续行动,才能成为团干部合格的良师和益友。

  何为用心?就是以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为己心。一要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团校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责主业,做到心中有学员、心中有责任。无论是日常管理,还是教学科研,都要坚持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初心,把提升团干部综合能力的意识镌刻在灵魂深处。要时刻谨记我们拥有的一切是来自团校平台,并非个人,要坚持用好自重、自律、自省三把钥匙,切实做一名团干部培训的有心人、热心人、暖心人,让学员切身感受到团校教师的青春活力和热情诚恳。二要坚持求学问道的“痴心”。宋朝黄庭坚被列为“苏门四学士”之一,他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做到淡泊名利、潜心钻研、痴迷学术的思想境界,要给团干部讲好课,扎实的科研功底是必要条件,只有坚持不断求知的欲望,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共青团工作实践相结合,才能讲出理论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并不断提升实践的厚度。

  何为用情?就是对待干部培训工作要“动之以情”。一是坚持用“情”密切联系学员,做学员的“贴心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学员在团校生活、学习情况,只有亲身去转转、亲自去看看,亲耳听学员说说、亲切跟学员唠唠,才能有直观感受和全面真实的了解。越是用“情”联系学员,越能在缩短与学员的空间距离过程中,对团校的学员管理制度、教学模式有深入的思考。二是用“情”对待科研、教学工作。对于不少从象牙塔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团校青年教师,如何快速、顺利实现身份的转变,是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青年教师虽然学历层次高,知识面广,理论水平高,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在踏上讲台前的基层工作经历几乎为零,脱离基层的现象十分典型。例如,社会经验相对不足,人际交往能力有待提升,教学理念和方法有待改善。但在团校我们面对的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干部,有着丰富的共青团工作实践经历、治理经历、领导经历,教师向学员“示弱”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要充分利用团校提供给我们的广阔平台,带着问题和思考与学员沟通,体会基层共青团工作的难点与困境,真真切切体会当代青年所思所盼,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何为用力?就是对待干部培训工作要倾尽全力。一是用力苦练基本功。培养“眼睛向下”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坐住坐稳“冷板凳”,做好教学和科研的本职工作。共青团工作的思想性和实践性极强,要想胜任团校教师的工作,必须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拿出“挤劲”“钻劲”“韧劲”,要有“咬定青山”的定力,拿出“劲草能抗疾风卷,松柏可耐霜雪寒”的毅力,以学习来克服“本领恐慌”,以学习支撑个人成长发展。要聚焦教书育人主业,安心从教、静心从教,“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要给团干部讲好课,除了要有扎实的科研基础,专注于自己的科研方向,更要广泛涉猎古今中外的典籍、著作,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结合”的背景下,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的研究,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贯穿干部培训的始终,才能讲出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务实管用的精品课程。要引导团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团干部不断运用国学经典的真理力量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发展。二是修身的第一要务是修心。团干部来到团校是为了加强政治训练、党性锻炼、作风锤炼,进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青年教师要围绕团干部培训的内容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把握青年工作规律,永葆进取之心,真正实现做人与做学问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少质问他人“为什么”,多自问自己“凭什么”,常追问集体“缺什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有坚持修身、修心、养德并举,正确对待义利、公私与群己问题,进而向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境界大步迈进,才能行得更远、走得更稳,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征程上,只有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为团干部培训作保障,培养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青年、扎实苦干的青年干部骨干,才能不断为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作者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讲师,法学博士】

  (转自《中国青年报》2023年11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