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23-11-10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刘雷

  青年工作,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深刻揭示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马克思认为,青年是革命事业和人类未来的希望,青年一代的教育和理论武装深刻影响着无产阶级革命,攸关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信仰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追随中国共产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青年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关键在于党的科学理论指引。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初心使命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一百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从来都是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彰显青春的使命,在推动时代进步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厚植人民情怀,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党的事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关键在于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更加牢固,共青团工作的方向任务更加明确,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鲜明,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广大青年群体中的形象焕然一新。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确保共青团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保持青春特质、赢得广大青年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作者系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

(转自《解放军报》2023年10月16日 “思想战线”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