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方法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23-09-15
作者:马玉娜
编辑:梅轶竹

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方法

马玉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用好用对方法,才能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出实事。我们要深刻领悟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方法,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当前调查研究工作中仍存在一些方法运用不当的问题,导致调查资料失实失真,严重影响调研成效。新时代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将传统调研方法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以科学的方法推进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方法,要夯实本领基础。一是锤炼政治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经常主动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全局高度对调研问题进行科学鉴别和分析判断,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防止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把个别问题当成全局问题。二是提高思考能力,坚持“向上”“向深”“向下”。“向上”,就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精准把握调查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向深”,就要深入工作实践和社会生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矛盾问题的背景、成因及规律,为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向下”,就要主动俯下身、沉下心走进基层,密切关注群众的现状及需求,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经验,在不断向群众学习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三是提升专业素养,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专家调查等定性方式,提高对经验材料和现实事件进行深入分析和解释的能力;通过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定量方式获得数据资料,客观反映现实情况的数量和程度,提高推断总体情况的能力;要在调研工作中把握前沿科技、融合跨界知识,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跨区域、跨群体调研,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四是增强组织才能,增强组织力和领导力。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既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更要发挥组织才能,善于根据调研需求组织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专家团队开展调查研究,凝聚调查研究多方合力。

  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方法,要把握系统原则。一是把握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调查研究中要找准矛盾症结,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弄清哪些问题是带共性的,哪些问题是属于个性的,不同的矛盾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实事求是。二是把握综合性,克服不同调研方法的局限性。要充分了解不同调研方法的优势和局限,针对纷繁复杂、类型多样的矛盾问题,灵活选择、综合使用多种方法,对各个渠道、各种形式的信息进行整合,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立体化的调研方案,确保调研科学高效。三是把握动态性,顺应事物发展变化。面对部队工作任务、官兵成分结构等新变化,调查研究要与时俱进调整使用方法,获取关于基层情况的实时数据和信息,了解矛盾问题的发展变化,及时完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用好用活调查研究方法,要锻造坚强党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以坚强党性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一是防止主观臆断,坚持实事求是。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对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不敷衍,做到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二是防止形式主义,提倡求真务实。要力戒形式主义、虚浮作风,切忌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切实以求真的态度、务实的举措,在尊重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难题解决、事业发展。三是防止束之高阁,提倡成果应用。倘若将调研成果束之高阁或埋于纸堆,既是对前期劳动成果的浪费,更是对群众感情的伤害。要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四是防止“一阵风”,提倡常态化。要避免盲目跟风调研、扎堆调研等“一阵风”现象,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作者单位: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转自《解放军报》2023年9月15日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