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理论】党管青年的百年生动实践
来源:《南方》
日期:2022-05-15
作者:吴庆
编辑:王娟

  党管青年的百年生动实践

  吴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跨越百年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共青团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推动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将青年发展不断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依靠代际传递推动了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展现了党管青年的百年辉煌历程。

  道路开辟一百年——党管青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靠群众工作起家,也靠群众工作长期执政。百年来,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实践中,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相统一。

  中国共青团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中国社会伟大变革而采取的重大行动,表明我们党充分认识到青年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100年来,中国共青团成为党的群众工作和群团工作实践中不可或缺的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在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下,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经常深入青年,倾听青年呼声、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发挥青年优势,服务青年发展,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通过组织群众化和工作青年化将广大青年团结起来,通过广大团干部作为中坚带动力量,团员作为先进性影响力量带动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过程中,把潜在的社会发展力量转变为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强大现实力量,在不同历史时期动员广大青年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巩固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青年群众基础。

  走进新时代,百年群团工作历史经验总结弥足珍贵,百年群众工作伟大创造有待弘扬,党领导群众实现共同梦想的历史选择更须坚定,群团组织与时俱进发展壮大必由之路还须传承。中国共青团在新的征程中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把青年的活力激发出来,把青年的力量聚焦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上来。

  理论创新一百年——党管青年,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时代化进程

  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党的青年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运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用鲜活的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力推动党的青年工作。由马克思主义人民观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出发,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关注青年这个人民中的重要主体和未来决定力量,为党团关系和团青关系把握方向,依托共青团组织在实践中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努力构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和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也离不开党的理论实践体系,始终让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大有作为。

  共青团的百年发展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和时代化的丰硕成果。共青团组织最持久最根本的发展动力来自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感召,最持久最根本的凝聚力来自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百年来,未来靠青年、要照顾青年特点、青年要培养、青年要组织起来、青年要成为先锋力量、推动党团队一体化、党管青年这些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本原理成为中国共青团最核心的价值遵循,并在实践中转化成了强大的社会发展成就。

  走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在中国得到更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成为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指南。中国共产党确立青年优先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重视长远规划青年发展,要求全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将带领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在空前广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

  制度完善一百年——党管青年,不断将青年发展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之中

  青年是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重视青年力量,调动青年的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推动共青团等组织科学发展,需要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致力于科学化推进、科学化布局,不断将制度建设推上新的高度。

  共青团一路走来的发展,就是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纠偏进而得到健康成长的过程。从建立时的为党建设后备军及共产主义预备学校的初衷到今天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从党团关系的确定到党章中“党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的明确,从宏观的党团关系到推荐优秀团员入党、深化党建带团建制度、完善双重管理制度、党团队一体化设计等的细节完善,党的青年工作得到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长期的制度实践,将团干部从严管理和党的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将团、青、学、少等组织体系的建设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将提高团员先进性和为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将服务青年和推动青年发展,将团的各类品牌建设与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有机地联系起来,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走进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青年工作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共青团要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并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实践中不断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坚持人民民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不断健全党对共青团全面领导制度,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青年工作体系,推动协商民主的发展,制定出台和落实完善国家层面青年发展规划,推动中国青年发展走上新的高度。

  文化赓续一百年——党管青年,不断推动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

  文化兴则青年兴,青年兴则国家兴。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中国共产党由伟大建党精神启航,百年奋斗形成了伟大的红色精神谱系。这些都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不断正确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程就是对文化继承和创新的过程。文化塑造青年,青年创造文化。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共青团带领青年践行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另一方面,在不同历史阶段引领时尚、引领风潮,成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代站在革命队伍排头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百年历程,中国青年表现出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和伟大创造力。

  走进新时代,对文化的守正与创新是时代发展的重大课题。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共青团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带领青年践行百年青春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写就青年有信仰、国家有接续、民族大有希望的时代篇章。

  百年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共青团一路走来所创造的中国青年运动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弥足珍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100年,中国共青团的100年,是中国共产党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最为生动的实践,是党管青年的百年精彩构建,大大增添了我们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永远年轻,一代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年轻人后续跟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本文转载自《南方》2022年第8期,作者系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授)